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挥财务能动 演绎财务精彩——访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计财部总经理林丽萍

时间: 2015-08-04 12:48:15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时间,会沉淀最深的感情;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深耕企业25年,艰难险阻一路同行,却始终热情不减。非财务科班出身,却将财务对企业的引领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林丽萍始终认为财务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前端,从企业战略的角度,与业务部门协同作战,最大程度发挥财务的能动作用。


发挥财务能动  演绎财务精彩

访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计财部总经理林丽萍


文/本刊记者 米粟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引言:时间,会沉淀最深的感情;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深耕企业25年,艰难险阻一路同行,却始终热情不减。非财务科班出身,却将财务对企业的引领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林丽萍始终认为财务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前端,从企业战略的角度,与业务部门协同作战,最大程度发挥财务的能动作用。


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虽出生于金融机构,从事的却是与财务毫不搭边的电脑管理工作,在康佳集团25年点点滴滴的积累,不仅全面提升了林丽萍的财务工作能力,也为她成为优秀的财务领导人夯实了基础。作为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计财部总经理,林丽萍于1990年进入康佳集团财务中心从事财务工作,从材料会计、报表会计主管等基础工作做起,逐步成长为经验颇为丰富的财务领导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谈及过往,林丽萍表示:“我始终坚持以‘财务部门应该成为公司的核心,决定企业生存的活力’为理念,一直用当家人的心态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来经营。”目前,在财务部门的支持与引领下,康佳集团构建了布局合理的生产经营战略格局,已在国内建立了50多个营销分公司、数百个销售经营部及3000多个维修服务网点,海外业务也已拓展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企业共同成长


1998年,林丽萍被委派至承担康佳进口原材料采购业务的 “康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经理,时至2002年,被调任康佳国际营销事业部(香港康佳有限公司)担任计划财务部部门总经理,2007年,担任事业部的助理总经理,2014年升任事业部副总经理。25载春夏交替,25载秋冬轮换,光阴穿梭带走了岁月,也带走了人的青春,但却见证了一位财务领导者的华丽蜕变。


从2002年至2014年,12年间,林丽萍担任经营班子成员,管理的康佳彩电外销出口业务(以香港康佳有限公司独立经营)单元,销售收入从4亿人民币/年到2014年突破30亿/年人民币,12年间创造了230亿人民币出口销售收入以及良好的经营效益。林丽萍表示,“12年来,我们对于出口企业最怕的应收账款坏账,总体比率属于较低水平。作为出口平台的香港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良好。”


磨难会让一个人成长,对企业来讲,亦如是。25年来,林丽萍见证了康佳外销业务的一步步成长。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康佳集团也不免于难,原本签约的客户出现了多种状况,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直接宣布破产或者直接放弃定金拒收货物,客户大量流失,应收账款报损。面对这些情况,因为前期的工作比较扎实,利用完善的信用保险投保方式,公司得到保险公司的合理理赔,后期将货物返工处理或者转运到其它国家,加之货物全链条的管控,最终度过了艰难期。


此外,让林丽萍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2003年她带领团队亲身经历了美国CRT彩电反倾销调查.美国官员一行历时约3周,到康佳集团的香港公司和深圳工厂调查,她们全面应诉,提供大量资料应对,在所有应诉企业中表现最优。


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促使康佳集团从与客户签文字合同,将管控点前移,完善投保,同时做好中间的管控环节,抓好资金和货权两条主线,全面把控经营风险流程的逐步完善。


与业务并肩作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务总监的重要职责就是根据企业未来的战略提前做好财务预测决策工作,未雨绸缪,从财务的角度预先做好成本控制、投融资等各项准备,为企业高层决策提供后续资金保障,确保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够顺利实施。


世间万物都存在一种千丝万缕的极其微妙的关系,看似无所关联,却并非孤立存在。“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只有敞开胸怀,才能拥抱世界。一个封闭的财务部门是无法真正为企业服务的,财务总监虽然关注企业财务工作多一些,但不能只把自己当成是企业财务部门的领导,应转变理念,从舞台背后的理财幕僚转移到舞台上来,积极参与企业业务活动,并且利用专业知识为业务部门提供非常直观的经营分析报告,帮助业务部门进行经营管理和决策。


作为业务快速发展的外销企业康佳集团的财务总监,林丽萍认为相对于市场部门,财务的角色首先是咨询师,然后是培训师,最后是监督者,应该是个综合体,做好财务部门对于全流程的货权和应收账款把握是重中之重。


“财务部门一定要紧跟业务部门开拓脚步,把风险防控工作前移。在客户群开拓前期介入,从订单签署的付款条款、国家法律风险、运输和应收账款信保和信用证条款风险等方面,做好装船后的货权把握,务必确保收款零风险或者风险可控。”林丽萍表示,财务部门一定要成为整个公司的核心部门,把部门的关键岗位财务人员培养成专业人士,积极快速深入了解业务的实际困难和风险,与业务人员并肩作战,参与策略制定和订单审核。


内部控制对企业来讲非常重要,不是单靠财务部门的力量就可以完成,需要企业从上到下共同努力,对此,林丽萍表示,“一切应以物权和资金权为核心,寻找经济的、适当的管控节点,建立公司的标准流程操作,避免人员更换走样。”同时,在公司的管理建设方面,林丽萍也有独特的心得:内部的控制体系要及时快速跟上业务的变化,否则企业由于发展迅速就很容易流于形式,出现漏洞。


与时代一起前进


CFO作为管理者,需要和董事会、员工以及商业伙伴进行交流和沟通,必须具备高效的公关能力,而CFO一个人的力量却是有限的,需要加强财务团队间的合作,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合作,发挥财务团队优势,真正为企业打造一支强大的财务力量,成就卓越的财务领导力对企业的引领作用。


每个企业对于CFO的定位不同,但财务的核心地位却毋庸置疑,高工作效率、高专业素质、精算型的优秀财务队伍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林丽萍说:“我们非常注重财务部门关键岗位财务人员的培养,在这里,财务主管就是财务总监,每个人都需要分管一些费用项目,并且做到一竿子插到底的细节管控。”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也是企业过冬的棉袄,缺少资金企业会破产,资金流动不畅企业也会出现经营困难。因此,财务总监要特别关注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异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笔。林丽萍表示,如何经营公司统一管理的资金最重要。


关于如何花钱,林丽萍认为必须确保花出去的钱是合理的、有效的,有预算、有思路,一定要与经营目标相匹配。而在省钱上,林丽萍表示,“财务人员一定要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紧跟时代潮流,学习社会变化、信息网络发展带来的新方法。


古人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而实践表明,拥有专业的财务背景不一定具备优良的财务技能;拥有良好的财务技能不一定能创造优异的财务业绩,不一定能够把公司的价值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作为一名非财务专业出身的财务总监,经过多年在财务工作方面的实践,林丽萍在财务管理的路上可谓做得游刃有余。(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米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