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金融审计领军人才的必备能力

时间: 2015-07-24 10:21:22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行业的发展与监管需要中介机构的发展进步,需要借助独立第三方的力量对金融机构进行信用评级,规范金融市场。


来源:中国会计报


金融行业的发展与监管需要中介机构的发展进步,需要借助独立第三方的力量对金融机构进行信用评级,规范金融市场。


就金融审计领军(后备)人才来说,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及建立高尚的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是其执业的生命线,也是工作所需的基本素质,是最需要具有的执业能力。




具备金融专业素质及专业知识

在金融企业审计业务中,具备坚实的金融专业素质及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与传统实体经济不同,金融审计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一是审计内容的综合性。金融企业审计内容不仅涉及金融企业贯彻落实宏观金融政策的情况,而且还涉及金融企业信贷资产运行质量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通过审计监督,可以揭示其金融政策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信贷结构存在风险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促进完善政策、优化结构、规范监管、防范风险的建议。从这个角度说,金融审计的内容具有明显的综合性特征。


二是审计目标的多重性。与金融审计内容相联系,依据审计结果,在综合分析原因的基础上,金融审计人员应当提出政策执行、信贷质量、风险防范、内控制度、经济效益等方面的评价意见与建议,促进金融政策的贯彻落实。从这个角度说,金融审计的目标具有多重性。


三是审计风险的易发性。金融企业经营金融产品本身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属于典型的高风险行业。这种风险集中体现在金融企业经营的资产量大、交易量大;受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影响大,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金融企业联动效应明显;信用风险、骗贷现象、伪冒现象的大量存在增加了风险的不确定性。金融审计必须正视这些风险的存在,以审慎与科学的态度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规避或化解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因此,金融领军人才需创新审计思路,这是提高其专业胜任能力的基础。


此外,金融企业具有信息化程度高、数据集中度高、业务关联度高等特点,这些特点直接导致了金融审计数据采集时间长、存储难度大、处理速度慢,成为长期困扰金融审计的技术瓶颈。


为有效地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审计人员应主动适应金融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尽快组建一支数据分析专业化队伍,发挥其熟悉数据集中原理、模式及特征的优势,采取定期研讨、集中力量攻关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分析电子数据,准确发现风险地区、风险机构、风险业务及风险资金,及时揭露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在具体审计实施中,金融审计人员依托审计专业化队伍的优势,在把握总体特征的基础上,依据审计需求,按照“总体、类别、个体”三个层次,分别对财务核算、存款业务、贷款业务、中间业务等内容进行科学分类,构建计算机审计分析模型。


正如《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中所述,信息技术改变了注册会计师发挥作用的方式,注册会计师不仅应当具备使用信息系统、应用信息技术控制的技能,还应当能与团队一起在评价、设计和管理信息系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增强宏观意识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金融企业审计,要求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切实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注意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与促进金融企业稳健发展的高度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深化金融改革与维护金融安全的审计建议,这也是金融领军人才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


结合审计实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其一,以金融政策执行为切入点,分析金融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金融企业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企业执行国家金融政策的结果,将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产生重要影响。审计分析中,应注意抓住金融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国家金融政策这条主线,重点分析有无将信贷资金违规投向产能过剩与低水平重复建设、房地产、资本市场等领域,揭示金融企业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抑制通货膨胀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分清责任结合起来,提出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的审计建议。


其二,以内控制度执行为切入点,分析金融企业在信贷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针对目前金融企业重大违法问题较为普遍、经济案件时有发生、金融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的特定情况,在加大对重大问题、尤其是金融案件揭露的同时,金融审计人员应当深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手段、特点、规律及变化趋势,并通过相关分析反证内控制度的健全性与执行情况,同时为健立完善、规范的风险防范机制及内控制度提出建议,促进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推动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其三,以重大经营决策为切入点,分析金融企业在综合经营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随着金融企业综合化经营战略的快速推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企业规模的扩张,但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风险,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战略选择出现失误,未能发挥主业与专业优势;二是盲目进入短板业务领域,甚至发生违规操作;三是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严重。所有这些都表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存在严重问题。对此,加强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综合评估与分析,推动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决策评估机制,有利于推动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有利于提高决策水平、避免决策失误,促进金融企业的健康发展。


其四,以境外机构布局及资产并购为切入点,分析金融企业在国际化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金融企业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战略规划、内部控制、对外投资等情况的核实与评估,分析我国金融企业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重点分析国际市场供需变化对境外投资带来的风险;新技术更新带来产品生命周期变化,引起产品市场波动;国际炒家对大宗商品、期货、股票等领域的投机行为,使境外投资面临不可控损失。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注意从健全符合国情的对外投资法律体系、加强对跨国金融企业的宏观管理职能、完善对外直接投资管理体系等宏观层面,以及加强国际化经营战略、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微观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总之,金融企业审计对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审计人才应该主动修炼自己,开拓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完善综合分析能力,以更好地契合《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中“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只有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高效、专业地完成金融审计业务,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在国际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