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10万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5-07-22 10:43:22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消息,截至2015年6月30日,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的人数达到100601人。注册会计师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这是继2014年6月30日非执业会员总数达到10万人之后,又一次新的突破,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就。

作者:殷德全

来源:中国会计报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消息,截至2015年6月30日,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的人数达到100601人。注册会计师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这是继2014年6月30日非执业会员总数达到10万人之后,又一次新的突破,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就。

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10万人,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得到社会公众认可的明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佐证。注册会计师行业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专业服务业的要求,不失时机地建立健全行业准入标准和技术标准,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注册会计师行业上下开始以服务市场经济为己任,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卫士”作用,又全面发挥专业服务作用。20多年来,注册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已经由近10万家提高到420万家以上。目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依赖、倚重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的新局面。

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10万人,是注册会计师队伍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的充分表现。198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之时,全国注册会计师人数仅为2千人,绝大多数为考核取得资格且年龄偏大。《注册会计师法》颁布实施后,考试成为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唯一途径。20多年来,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不断完善,并与国际通行考试模式趋同,累计已有19.3万人取得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合格证。目前,注册会计师队伍中,90%以上为近年来通过考试取得资格的注册会计师,80%以上的注册会计师的年龄为50岁以下。年轻化、专业化已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本特征。

注册会计师人数突破10万人的数字背后,体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为全社会供应高水平财会专家的过程,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默默承担社会责任的明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才流动性一直比较高。笔者粗略统计了近5年来注册会计师的流动状况后发现,5年来新增注册会计师2.2万人,转出1.8万人,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则更高。据了解,除了超龄退休外,绝大多数转出的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均成为各类企事业单位争相选聘的对象。应聘担任财务负责人及各类财会管理岗位后,这些行业人才拥有的管理会计、内部控制、金融与财务分析等专业特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大幅提升了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这也称得上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所作的人才贡献。与此同时,为有效应对全社会对高水平财会人才的需求,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实施人才培养战略,资格前教育、考试、后续教育和领军人才培养等工作全面推进,对行业人才进行分层次、多角度地培养,并不断深化培养内涵、提高培养效果,极大程度地提高全行业的专业胜任能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高水平财会专家培训基地。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注册会计师人数与其他宏观指标和需求相比,尚存在不相适应之处,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与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期望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注册会计师服务价值与GDP占比相比还有较大差距;10万名注册会计师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不完全相适应;与社会和公众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期望要求还有差距,等等。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当清楚地看到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的努力和发展方向,也应当进一步坚定提升能力、把握机会的自觉和信心。在经济新常态和新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共同努力,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与规范并重,再创注册会计师事业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殷德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