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独家】“绿化”中国:让绿色会计与绿色审计并肩驰骋

时间: 2015-06-16 15:37:55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2015年4月刊  网友评论 0
  • 当春风吹遍大地,湿润的土壤透出萌芽的尖顶,初芒的绿色覆盖着山巅满野,清新扑鼻的芳香迎风散尽,撒遍大地每一个角落的晨雾露珠,转世成自然界中的万种生灵。

“绿化”中国:让绿色会计与绿色审计并肩驰骋


  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兴华


  文/本刊记者 穆易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5年4月刊


  当春风吹遍大地,湿润的土壤透出萌芽的尖顶,初芒的绿色覆盖着山巅满野,清新扑鼻的芳香迎风散尽,撒遍大地每一个角落的晨雾露珠,转世成自然界中的万种生灵。


  绿色审计正如一缕春风吹进财会领域,为他注入新的灵力。2014年12月1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绿色会计审计专家呼吁了20多年的跨学科、跨部门的环境审计终见曙光。


  孙兴华告诉记者:“ 绿色核算监督是我的梦想,不治理环境核算的病,就治不了中国绿色经济转型的病。退休后这十几年,我追求的是‘夕阳绿’,甘愿做个‘绿痴’。”


  寻梦:结缘会计


  如诗一般美丽的北大荒是北京知青孙兴华的第二故乡,留下了许多有关激情、青春的故事,也留下了他至今无法忘怀的记忆。


  1963年,孙兴华从北京石景山冶金学院金属工艺系肄业,志愿到黑龙江省鹤岗市伏尔基河农场支边,一呆就是16年。孙兴华说:“或许北大荒知青的经历,那份绿意,那种自然与人的和谐状态,让绿色沉入了我的生命湖底。”


  从乡村回到北京城,孙兴华与会计审计结缘。先在北京26中食堂管学生账,调清华大学一分校膳食科兼校工会会计,后来调到中国农垦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财会工作,其后在中国海外贸易总公司、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和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审计署驻物资部审计局等单位任职。历任会计员、主管会计、注册会计师、财务总监、审计局副处长等职位。


  非会计科班出身,但孙兴华对绿色会计研究及对环境审计的痴迷无法比拟。他在坚持绿色会计研究、呼吁绿色GDP核算的同时,强调中国环境审计立法,也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寻找他难以割舍的“绿色中国梦想”。


  真实:坚持丁卯


  中国的绿色会计由于在GDP考量的“红色会计”影响下起步较晚。2001年3月中国才成立第一个“绿色会计筹委会”,同年6月,经财政部批准,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了第七个专业委员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标志着中国绿色会计研究进入新阶段。


  “即使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了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十多年,可是环境会计审计准则至今未出。“孙兴华无奈地说,由于环境审计准则一直未出,研究环境会计审计也就没有经费支持项目可做。


  谈及对绿色会计、绿色审计的坚持时,孙兴华举了一个辛酸的例子。 他说,记得有一次接到老客户一个水污染治理企业的审计项目,由于以前合作过,此次合作就没有提前收取费用。后来项目有序地启动了,经过一周实地观察、检测、核算,企业污水处理工艺先进节能经济效益较好,但只有总磷未达标。秉承“真就是真,假就是假” 的原则,孙兴华实事求是地出具了环境审计报告。


  “结果客户看到报告后觉得既然其他都达标了,总磷也给写成达标不就得了。但我坚持做审计就要诚实可靠,如果你要改,那我就重新再检测一遍,只有检测达标我才能改。”孙兴华提起这个项目满脸的无奈,他说,就因为坚持事实,最后一分钱都没有收到。


  翻阅孙兴华的工作经历,20多年的财务审计工作历程中,孙兴华从未做过假账。提到以前的工作,他说:“我一直坚持真实核算诚信原则,宁可不挣钱也不做假账。” 这也许就是这个倔强“老头”能在嘲讽与辱骂声中淡然地坚持“绿色审计”不动摇的重要因素吧!


  疾呼:发自肺腑


  作为中国财会界绿色核算监督机构的组织创始人之一、孙兴华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近20年奔波呼吁的环境会计审计准则出台,让“绿色会计”与“绿色审计”并肩驰骋,挤出在原“红色会计”——《会计准则》下利润核算的生态赤字


  水分,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伟大绿色中国梦的实现助力。


  “希望财政部能尽快出环境会计准则,审计署能通过人大立法,明确企业最后的年报与会计报表都要进行第三者见证的环境审计监督法。”是孙兴华的最大梦想,他说,如果会计制度不改革,用目前现在的《会计准则》核算出来的利润就会失真,其资源损耗、环境污染都未被核算进来,国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治理环境污染,经济成本增加,不是真实的绿色财富核算。


  也许是孙兴华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呼吁感动了中国,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随后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总书记的的明确指示,对环境审计来说是很好的发展契机,对生态资源离任审计,可以遏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低违法成本建立的政绩。”孙兴华说,他希望能借助国家大政方针敲响企业警钟,不在与环保部门玩“警察和小偷”的游戏。


  痴迷:倔强无悔


  因痴迷而着迷,孙兴华对绿色会计呕心沥血,他为此奔波忙碌、奔走呼吁,影响了一大批有志之士,壮大了“绿色”阵营,为环境增添保护层。有朋友对他的评价是:他引领绿色会计,“绿化”中国,是值得国家和社会敬重的人。


  近20年来,孙兴华在全国财会专业杂志上发表过关于绿色会计的高质论文十几篇,其中《浅议外贸责任会计核算》一文获全国经贸优秀论文奖并收录对外经济贸优秀论文集;《关于在中国实行绿色会计探讨》论文刊于《中国总会计师》杂志99年第三期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99世界科学管理大会》被收录于大会《全球化科学管理革命》中英文论文集;《对外贸发展与改革的思考》论文即1997年参加中央党校对外经贸部分校写的毕业论文,被中国经济文化丛书编篆委员会收录《中国当代改革文选》;他本人被编入《中国总会计师名录》并载入《中华骄子》一书。


  在孙兴华的努力和呼吁下,环境审计迎来了黎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2015年首届环境审计研讨会”于2015年4月22日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环境审计研究跨入新纪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