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产企业一般贸易免抵退税的简要账务处理

时间: 2015-03-12 13:14:28 来源: 道客巴巴  网友评论 0
  • 货物出口并确认收入实现时,根据出口销售额(FOB 价)做如下会计处理: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等),贷:主营业务收入;
根据会计制度规定,免抵额必须要做会计分录。
 
现将生产企业一般贸易的免抵退税的账务处理简单整理如下:
 
(1)货物出口并确认收入实现时,根据出口销售额(FOB 价)做如下会计处理: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等),贷:主营业务收入;
 
(2)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做如下会计处理: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应退税额"做如下会计处理: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4)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免抵税额"做如下会计处理: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5)收到出口退税款时,做如下会计处理:借:银行存款,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例:某企业有出口业务与内销业务,2014年2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国内采购原材料,取得专用发票,注明价款为200万元,税额为 34万元。货已验收入库。
 
(2)内销货物不含税销售额为100万元,出口货物折合人民币为300万元,且单证信息齐全。
 
此货物增值税征税率为17%,退税率为15%.
 
从以上给出的信息,我们可作如下计算步骤:
 
(1)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300×(17%-15%)=6(万元)
 
(2)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100×17%-(200×17%-6)=——11(万元)
 
(3)出口退税免抵退税额=300×15%=45(万元)
 
(4)因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出现的留抵税额是11万元,小于免抵退税额45万元,国家默认这11万元留抵税额是由于生产外销产品所购进原材料已支付的进项税还没有抵完内销产品的销项税额,可以申请退税11万元。
 
(5)免抵税额=免抵退税额-应退税额=45-11=34(万元)
 
会计处理如下: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计入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6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6
 
应退税额部分: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11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11
 
免抵税额部分: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产品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34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3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道客巴巴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