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收藏】价值链分析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实施条件

时间: 2015-03-09 14:12:50 来源: 中国会计网  网友评论 0
  • 基于价值链分析的成本管理是管理者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上成本情况的综合分析,从宏观和微观上了解企业的成本状况和相应的竞争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企业成本控制,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然而这种方法的应用需要一定的实施条件。一、国家政策性条件。


基于价值链分析的成本管理是管理者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上成本情况的综合分析,从宏观和微观上了解企业的成本状况和相应的竞争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企业成本控制,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然而这种方法的应用需要一定的实施条件。

一、国家政策性条件。

国家所制定的各种会计法规及其相关规范应更加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特别是在条件成熟时,建立与价值链核算体系相关的会计法规及其相关规范,并鼓励企业建立一整套价值链会计核算体系。这样便于在实施成本价值链分析与管理中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提取,保证实施的科学性,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企业自身组织管理条件

1、建立完整的作业链-价值链业务流程。基于价值链分析的成本管理需要企业具有一整套完整、科学的符合顾客要求、满足企业需求模式、制约因素和效率目标的企业业务流程。如果没有一个完整且连续的业务流程,那么以业务流程为物质基础的企业成本价值管理体系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2、建立基于价值链的成本及其他财务数据收集系统。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完整成本数据,是实施成本价值管理的物质基础。传统的财务数据收集不能全面、准确地提供企业价值链各环节的成本数据,无法充分了解实施基于企业价值链分析的成本管理的效果。由此看出,建立基于企业价值链的成本及其他财务数据的收集系统是充分发挥基于价值链分析法在企业成本管理有效应用的保证。
3、建立基于企业价值链的会计核算系统。基于价值链分析的企业成本管理,要求企业通过对各价值环节成本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充分了解企业成本状况和相应的竞争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决策。与传统的财务会计相比,基于价值分析的成本数据代表了企业产品的实际成本,能对实际产生的成本提供一种合理的估计,并由此可对获利情况做出决策。基于价值链分析的成本管理,需要一种新的核算系统来分析财务数据,进而确定各价值环节的成本优势和劣势,充分理解各价值活动和成本间的关系以及价值活动和产品间的关系,为企业成本价值链管理提供有用成本信息。由此看出,建立基于企业价值链的会计核算系统是价值链分析的企业成本管理有效应用的基础材料保证。

4、建立基于价值链分析的评价子系统。评价系统是成本价值链系统的最后一环,是上次循环的终结点和下次循环的起点,它既对过去绩效做出总结,更对未来成本管理系统的改进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评价子系统是对战略成本管理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价,动态地衡量成本价值管理目标的完成情况和过程的执行情况,并提供反馈信息的过程。基于价值链的思想,我们认为对战略成本控制的绩效评价上,应采用一定的指标对财务方面、顾客方面、内部业务流程方面、学习与成长能力方面进行评价。如,实际的满意度、企业重要流程的改进程度、企业获得信息的及作业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额、顾客对产品和售后服务质量时性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