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会计云计算、财务云是啥?

时间: 2015-02-12 13:34:17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会计云计算(Cloud Accounting)就是在线会计软件(Online Accounting Software),区别于安装在一台电脑或局域网上的会计软件。

会计云计算(Cloud Accounting)就是在线会计软件(Online Accounting Software),区别于安装在一台电脑或局域网上的会计软件。

 
会计云计算的主要特征

  会计云计算的主要特征就是云(Cloud)。所谓云,就是基于广域网(包括公共云Public Cloud 和私有云Private Cloud 和混合云Hybrid Cloud)的软件和服务平台。基于云的会计系统主要特征包括:

  随时随地接入系统–只要有网络连接。目前流行的解决方案都是完全依赖网络连接的,没有网络连接的时候完全无法使用。

  实时协作–无论是公司的内部会计人员还是外部会计师、审计师,都可以同步读写信息,公布更新内容。

  订阅试付费模式–区别于传统的买软件一次性投资,会计云计算的收费方式一般都是按月或者交费,不交费无法继续使用。


  会计云计算与传统会计软件的相同点

  会计云计算与传统会计软件两者都是会计软件,都是用来记账的工具。无论使用哪种工具,最终达到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记账。现代会计软件都使用复式记账法为原则,关系型数据库为基础,一般都包括以下几个模块:总帐、应收、应付、银行现金帐、薪资等。这在会计云计算和传统会计软件中都是相同的。

  会计云计算与传统会计软件的不同点

  会计云计算与传统会计软件相比的几个最大的不同点是:

  银行对账:在会计云计算系统中,银行对账变得简单易行。目前国际上主流的会计云计算软件都支持来自网上银行的实时数据(Live Feeds)。没有实时数据的银行一般都提供可下载的电子对账单。这些电子对账单可以直接导入会计云计算系统中,从而使银行对账变得简单和智能化。在会计云计算系统中,会计人员无需手工输入银行对账单上的内容和金额,节省了大量时间。智能化的会计云计算系统会自动记忆已经发生过的交易,并自动建议发生额的归集科目,从而减少了手工选择科目和税种的时间。

  数据备份:使用传统的会计软件一般需要每日备份数据。会计云计算系统上所有的数据都是实时的,一般没有备份的必要。主流会计云计算系统会和传统会计软件一样保留完整的审计线索(Audit Trial),所以在发生和发现错误时,可以通过反向分录来纠正。

  可扩展性:由于自身基于网络服务器,会计云计算系统有很好的可扩展性,可以轻松的与其它商业系统实现对接。主流的会计云计算系统如Xero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插件平台,很多提供数据整理、报价系统的软件公司可以围绕会计云计算核心系统开发实用的增值服务。这在传统会计软件上是无法实现的。

  会计云计算安全吗?

  所有的会计云计算提供商都宣传会计云计算比传统会计软件安全,我认为这是基本可信的。安装在个人电脑和局域网上的会计软件即便设置了密码也很容易被破解。如果个人电脑或者局域网被病毒、木马等安全威胁侵害,会计软件很难独善其身。而会计云计算系统一般是在高端的商用服务器上运行,除了更好的逻辑加密和保护外,这些服务器一般都设置在有专人监管的数据中心中,相对个人电脑来说更为安全可靠。如果用户能够接受网上银行的安全性,那么也应该能接受会计云计算的安全性,因为其数据中心和加密级别是一样的。

  中国有会计云计算吗?

  会计云计算在世界范围内开始与2005年左右,目前在英语国家中,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会计云计算系统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代表性的是Xero,Wave Accounting和Saasu。这些系统均还未推出中文版本。中国的传统会计软件开放商金蝶和用友正在尝试开发在线版的会计软件,目前已经趋于成熟。由于会计云计算非常适合中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使用,所以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相信不久国际知名的开发商就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兴趣。但是由于中国独特的税法体制和原始凭证存档要求,以及网上银行的使用繁琐等因素,相信中国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会计云计算时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财务云

  什么叫财务云?

  财务云是将集团企业财务共享管理模式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计算机技术有效融合,实现财务共享服务、财务管理、资金管理三中心合一,建立集中、统一的企业财务云中心,支持多终端接入模式,实现“核算、报账、资金、决策”在全集团内的协同应用。

\

  财务云能解决啥问题?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实现财务资源的共享,减少人员及软硬件系统的重复设置,降低的总体运营成本;第二,强化财务管控力度,强化管理会计建设,通过共享服务实现数据集中,为管理层提供准确、及时和完整的会计信息,深度参与业务运营,提高运营能力;第三,提升企业整合能力,支持企业的业务整合与快速扩张;第四,通过业务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提升财务服务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