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成会计人员会忽视的小常识

时间: 2015-01-29 10:55:55 来源: 东审会计师事务所  网友评论 0
  • 原始凭证没有公章怎么办?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吗……这些小常识,据说90%以上的会计会忽视,你都知道吗?

  原始凭证没有公章怎么办?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吗……这些小常识,据说90%以上的会计会忽视,你都知道吗?

  一、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可以没有公章吗?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明确指出:“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而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特殊现象,出于习惯或使用单位认为不易伪造的原始凭证,则不加盖公章。如:飞机票、船票、火车票和和汽车票等一般都没有公章。

  二、原始凭证分割单如何使用?

  一张原始凭证所列的支出需要由两个以上单位共同负担时,应当由保存该原始凭证的单位开给其他应负担单位原始凭证分割单。收到原始凭证分割单的单位以分割单作为记账凭证的附件。

  三、什么样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

  根据《规范》要求,所有记账凭证都必须附原始凭证,只有两种情况例外:

  ①结账的记账凭证;②更正错误的原始凭证;

  四、复印的原始凭证可以作为记账凭证的依据吗?

  复印的原始凭证不得作为记账凭证的依据。原始凭证丢失的应按《规范》的具体规定办理。

  五、记账凭证装订的厚度如何把握?

  《规范》中对记账凭证的装订厚度没有作具体的规定,一般3厘米为宜。

\

六、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能作为调账的依据吗?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为了核对账目,并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余额的原始凭证。

  七、在合计处理中,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红色墨水?

  ①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②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③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

  八、哪些账簿可以跨年度使用?

  一般来说,总账、日记账和多数明细账应每年更换一次。但有些财产物资明细账和债权债务明细账,如:固定资产、原材料、应收账款、应付账款账簿等,由于材料品种、规格和往来单位较多,更换新账抄写工作量大,因此可以跨年使用,另外各种备查簿也可以连续使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审会计师事务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