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一代CFO不能单纯关注数字

时间: 2014-10-18 21:34: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新一代CFO必须学会平衡。他们既要尽到自己的内部职责,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又要具备企业家的精神,更多地与外界打交道。”
  “新一代CFO必须学会平衡。他们既要尽到自己的内部职责,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又要具备企业家的精神,更多地与外界打交道。”
  
  日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翰德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作为一位成功的首席财务官(CFO),如果想在中国新经济环境下生存和发展,他们不仅要精通于数字,更要擅长于远景、战略和解决方案。
  
  翰德指出,CFO应在财务方面展现出过人之才,这点毋庸置疑;但除此之外,可能还需要具备MBA甚至企业家的精神、直面棘手问题的勇气、对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力,以及果断行动的胆识。
  
  翰德会计与财务行业领导人系列报告《新一代CFO的成功要素》详述了这一观点。报告整理收录了此前翰德圆桌会议中多家知名国内和跨国公司CFO们的精彩讨论,详细阐述了中国新一代CFO的崛起,并就其所需的新技术、能力和行为方式提供了深入的见解。
  
  “中国经济的瞬息万变,全球经济的动荡不安,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捉摸不定,难以预测。”翰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卓东樱表示,“CFO的职责不再只是确保月末计算出精确的合计数字。他们还得了解和预测市场趋势,引领企业寻求创新,探索可能的商业机会,并创造更为出色的效益。”
  
  在卓东樱看来,CFO不仅需要具备出色的财务专业知识,而且还应当有着超群的胆识和企业家精神。开阔的视野、战略性的思维和丰富的创造力,这三大元素缺一不可。
  
  卓东樱认为,未来的CFO,要能够领导多个团队和重大项目;能够游说和影响从媒体到银行的各大利益相关者;能够应对环境变化和突发状况;能够处理不确定经济环境中各种模棱两可的问题。这些都是新一代CFO所应具备的核心技能要求。
  
  同时,报告还指出,国际视野和经验也愈加受到重视,势必将成为今后中国CFO人才招募的先决条件之一。企业的财务团队规模可能出于削减成本的考虑而缩小,其形式也会变得更为多元化,对于CFO而言,人员管理将更为复杂。随着共享服务中心等远程交付模式的逐渐普及,CFO们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他们需要向企业展示,这些全新的财务模式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效果。
  
  “新一代CFO必须学会平衡。他们既要尽到自己的内部职责,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又要具备企业家的精神,更多地与外界打交道,”卓东樱说,“毫无疑问,优秀的CFO很难找到,这是其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就业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企业想要在这场CFO人才招募之争中不落人后,当然不能继续沿用以往那些简单随意的招聘技巧。”
  
  翰德指出,企业应当通过能力档案的形式,创建详细有效的招聘模板,以确保找到合适的人才。
  
  卓东樱则强调,“在变化迅猛的商业环境中,企业需要最出色的领导人来有效参与竞争,确保未来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