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老公买菜】明白了什么是会计?审计?财务管理?

时间: 2014-10-07 12:56:29 来源: 天涯  网友评论 0
  • 娜娜与老公窝在家里,28号得到一个远房亲威托人捎来的信说,第二天要来他们家做客,夫妻俩在高兴之余,却有点犯愁。于是就开始谋划着如何待客,但首先就是要买点好菜好洒招待客人。
  娜娜与老公窝在家里,28号得到一个远房亲威托人捎来的信说,第二天要来他们家做客,夫妻俩在高兴之余,却有点犯愁。于是就开始谋划着如何待客,但首先就是要买点好菜好洒招待客人。
  
  但是现在的物价真的很贵啊!而他们家的孩子上学刚走,家中已经没有什么闲钱了。下个月的工资得到5号左右才开呢。
  
  于是,他们把家里能够存零星小闲钱的地方的找了个遍,再把两人兜里所有的钱都掏了出来,才凑足100块钱。太少了,于是再向对门邻居借了100元,终于凑足了200元。但是200块钱买什么菜呢?经过一番仔细的琢磨后,老公提出决定买X斤肉,X条鱼,一些素菜,外加一些饮料……老婆算算差不多,也就同意了。(属于财务管理吗?)
  
  第二天,老公起了个大早去买菜,由于肉涨价实在很厉害,老公临时决定买了些基围虾回来,老婆按照老公的描述,准确的记下了每个菜的数量、单价与金额,并算出了总开支额,并在家庭收支簿上做了相应的开支记录,以便为大年三十晚上结算全年的收支做好平时的准备。(是否是会计工作呢?)
  
  但是,老婆总害怕老公谎报菜价藏私房钱去与街坊打个小“晃晃”,于是,她偷偷地跑了趟菜场,核实了下菜价。经过审核,发现老公在肉价上多报了一块钱,于是立即向老公质问,在事实面前,老公承认了错误。(这也许就最初的审计呢?)
  
  这是一件很平常的故事,甚至可以说是一件琐事,通过这个琐事,我们可以略微体味到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的一些思想和他们的区别,尽管不是很科学,但是可能更加易于理解,尤其对一个初学者而言。
  
  1、首先,掏出钱,凑足200块钱,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个是一个筹资行为,或者说是自身行为能力的一个评估;然后他们经过商议,做出了一个“投资决策”。这两个方面是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2、第二天,投资决策付诸行动,但是由于一些临时的变动因素,对原先的“投资决策“做了一些修改。这个我个人觉得也可以属于财务管理。
  
  3、而老婆对购买的菜品进行记录,则是一个确认、计量和记录(以及准备报告)的过程,这个属于”会计“的范畴。
  
  4、老婆对老公所报菜价进行核实,则是一个“鉴证”的过程,对老公的“谎报”要求其整改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评价”呢?这个属于“审计”范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涯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