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出纳到CFO的职场成长历程(六)

时间: 2014-09-26 10:27:09 来源: 百度文库  网友评论 0
  • 实在找不到比噩梦更适合形容第一个月工作的情形了,一直到老了我也会记得,什么都不懂,周围充满了怀疑的眼光。每天都有电话不停在催报表:国税局、地税局、统计局、银行,每天为了理不清的乱帐而苦恼,每天为了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拼命的在晚上学习,边学边想各种解决办法。

  二,噩梦一月(一)

  实在找不到比噩梦更适合形容第一个月工作的情形了,一直到老了我也会记得,什么都不懂,周围充满了怀疑的眼光。每天都有电话不停在催报表:国税局、地税局、统计局、银行,每天为了理不清的乱帐而苦恼,每天为了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拼命的在晚上学习,边学边想各种解决办法。在那个公司工作的时间我几乎都是在浪尖上生活,不断的接超越自己能力的任务,压力之大可想而之。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懒散和拖拉的人,如果没有那段时间的磨练,如果没有这个机会去做财务,我的人生之路肯定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光景。真是个直角大转弯。

  对于财务我谈不上喜欢,一直到了现在仍旧为没有机会去做其他的事情而有些微的遗憾。但是做到现在也只能走入这一行。看到很多同行对自己工作的厌倦与感叹,每次都深有感触。可是我没有勇气去尝试另外的行业了,即使可以换行,毕竟也没有现在的优势了。

  每天早晨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财务室集体人员到办公大厅开票,因为是副食品公司,所以都是散单,每个几百到几千不等。票开完再去做其他事情。

  和那个女孩子(以下称她为小张)办交接,据说她刚刚考过了中级会计师。抽屉很多,每个抽屉里都放着很多单据,里面很多死帐。每个业务员的欠单放在一起,每个客户的欠单放在一起,很是整齐。还有报表和各种帐簿与凭证,还有各种证书。

  接着是财务软件,公司用的是用友软件,时间还不是很长。我大学里学的还远远不够。

  现在来不及去问一些具体的事情了,因为小张两天后要走。我赶紧接帐接她的票据。我在本子上记着各种资料,实在太多了。两天的时间实在不够用。第一次接那么大的任务,心理有点慌乱,只记得那几天似乎傻楞楞的很迷糊,几乎听到的所有事物对我都是第一次。消化不了。

  “把所有收到款的单据按业务员理到一起,给小沈,一本一本的编号,让他算工资”

  “每月25号前结帐,其他算下个月收入”

  “这个不明白问马师傅,这个不明白问林师傅,这个……”

  “做帐你肯定会啦,不用我教!”

  事实上真是希望有人能教我肯教我。

  再就是接手帐务了,写了每个科目的余额给我,还有用友的管理员和其他几个用户的密码,但是她12月份的帐还没有做完,据她所讲是有些帐一定要月底才能知道怎么做的。我很是糊涂。

  我在所有的单子和表格上都签了字,她拿着到老板那里去结算工资。老板看我签字就特别恼火:“你明白什么呀?你就签字!谁给你们监交呀?里面还有什么事情没做没告诉你,你知道吗?”

  我想说的只是她交给我的那些东西我都核对了,是正确的。那么其他没交给我的还有什么事情呢?

  小张和老板大吵了一架,没有再来,工资和档案都没有拿,就走了。

  留给我的就是一堆迷团,在余下的日子里我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破解这些迷团……

  总结:财务交接的关键性,朋友们一定都很清楚

  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我们今后工作的顺利与否

  但是我们更多的关注了要交的帐目和证件

  请千万不要忽略流程:财务的运作流程以及在这个流程中需要使用的各种表单。

  来源:百度文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