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搞清楚这些财务术语再学管理企业

时间: 2014-06-05 16:15: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分析财务报表的一般目的可以概括为: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各期结构百分比的变动情况可以看出,由于销售成本逐期下降,导致产品利润占销售收人的比重逐年下降。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含义和目的:

  财务报表是总括地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信息的书面文件。其内容有两方面:一是企业经营成果。包括企业营业收人、成本控制和费用节省情况、利润的多少和投资者获得的红利等;二是企业财务状况的好坏。包括资金供应、偿债能力和企业的发展潜力等。财务报表分析又称财务分析。以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方法,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的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和预测将来。帮助利益关系集团改善决策。财务分析的最基本功能是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成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

  企业对外发布的财务报表,是根据全体使用人的一般要求设计的,对于不同的使用人他们的分析的目的不完全相同:

  投资人:为决定是否投资?分析企业的资产和盈利能力;为决定是否转让股翰?分析盈利状况?股份变动和发展前景;为考查经营者业绩?要分析资产盈利水平、破产风险和能力;为决定股利分配政策?要分析筹资状况。

  债权人:为决定是否给企业贷款,要分析贷款的报酬和风险;为了解债务人的短期偿债能力,要分析其流动状况;为了解债务人的长期偿债能力,要分析其盈利状况;为决定是否出让债权,要评价其价值。

  经理人员:为改善财务决策而进行财务分析,涉及的内容最广泛,几乎包括外部使用人关心的所有间题。政府:要通过财务分析了解企业纳税情况;遵守政府法规和市场秩序的情况,职工收入和就业状况。

  分析财务报表的一般目的可以概括为: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

  不同的报表使用者由于其对财务信息的需求不同,因而相应地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也不同。但概括起来,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资本结构分析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使用的资金,包括从债权人借人和企业自有两部分。是以不同的形态分配和使用。资本结构的建立和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实力的充实和经营基础的稳定与否。分析资本结构对企业的经营者、投资者或债权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偿债能力分析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弥补自有资金的不足,经常通过举债筹集部分生产经营资金。因此企业经营者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测定企业的偿债能力,有利于作出正确的筹集决策。而对债权人来说偿债能力的强弱是其作出贷款决策的基本依据。

  3、获利能力分析

  获取利润是企业的最终目的也是投资者投资的基本目的。获利能力的大小显示着企业经营管理的成败和企业未来前景的好坏。

  4、资金运用效率分析

  资金利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获利能力大小?预示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财务报表分析的一项重要内容。

  5、财务状况变动分析

  财务状况变动分析主要是通过财务状况变动表或现金流量表的各项目的研究和评价,了解企业当期内资金流人的数量及其渠道,资金流出的数量及其用途,期初和期末相比企业资金增加或减少了多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从而正确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为决策提供充分的依据。

  6、成本费用分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的价格是市场决定的。企业如果能降低成本减少费用就会获得较高的利润,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由于有关成本、费用的报表属于企业内部使用报表,投资者、债权人一般无法取得?因而成本费用的分析是企业经营者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内容。

  三、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

  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很多,基本方法有趋势分析、结构分析、财务指标分析、比较分析和因素分析等几种。

  1、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是通过观察连续数期的财务报表,比较各期的有关项目金额分析某些指标的增减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判断其发展趋势,从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作出预测的一种分析方法运用趋势分析法,报表使用者可以了解有关项目变动的基本趋势,判断这种趋势是否有利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作出预测。

  例如 A商场2000年1一6月份有关商品销售资料如表所示:

  根据表1数字资料,进一步计算各项目的趋势百分比。趋势百分比分为定比和环比两种。(1>以1月份为基期,其余各期与基期比较,计算出趋势百分比即定比。表2为1一6月份的定比。

  从表2可以看出,用百分比反映的变化趋势较之用绝对数(表1)更能说明A商场6个月来光销售收人增长了45%,而销售利润则增长了67%,高于销售收人的增长,其原因主要是销售成本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从而影响了销售利润的增长。

  (2)将各期项目数和前期数目相比较计算出趋势百分比即环比。表3为1一6月份的环比。

  从表3可以看出销售成本逐月增长而且增长速度是递增的;销售收人虽然都在增长,但增长速度较慢,其结果是销售利润虽然逐月在增长,但增长速度在递减,而且到6月份增长率仅为111%。

  2、结构分析法

  所谓结构分析法是指将财务报表中某一关键项目的数字作为基数(即为100%),再计算该项目各个组成部分占总体的百分比,以分析总体构成的变化。从而揭示出财务报表中各项目的相对地位和总体结构关系。

  仍以表1中A商场的销售收人等项目数据为例。以销售收入为100%?计算出其他项目的结构百分比,如表4。

  从各期结构百分比的变动情况可以看出,由于销售成本逐期下降,导致产品利润占销售收人的比重逐年下降。结构分析对于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分析是很有用的。作为基数的项目在损益表通常为产品销售收入,在资产负债表中通常为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所有者权益总额。

  3、时比分析法

  对比分析法是将财务报表中的某些项目或比率与其他的相关资料对比来确定数量差异,以说明和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绩的一种报表分析方法。按照相互对比的双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本期的实际数据与前期(上月、上季、上年等)的数据相比较,以反映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状态,考察且改进情况。

  (2)本企业的数据与同行业其他企业或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先进水平相比较以发现企业同先进水平的差距找出潜力之所在。

  (3)本期的实际发生数与计划数、预算数相比较,检查计划完成情况给进一步分析提供方向。

  (4)期末数与期初数相比较,说明本期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最新变动。

  总之,通过企业财务数据的对比,可以揭示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发现问题。为进一步分析原因、挖掘潜力指明方向或提供线索。

  4、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通过分析影响财务指标的各项因素及其对指标的影响程度,说明本期实际与计划或基期相比较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以及各变动因素对财务指标变动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

  假设B公司,有关数据如下:

  权益净利率二资产净利率x权益年数

  第一年14.93%=7.39%x2.02

  第二年12.12%=6%x 2.02

  通过分解可以看出:权益净利率的下降不在于资本结构,而是资产利用或成本控制发生了问题造成净资产利率下降。

  例如又可以对资产净利率进行分解:

  资产净利率=销售净利率x资产周转率

  第一年7.39%=4.53%x 1.6304

  第二年6%=3%x 2

  通过分解可以看出,资产的使用效率提高了,但由此带来的收益不足以抵补销售净利率下降造成的损失。

  运用因素分析法的一般程序是:首先明确某项财务指标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其次确定各种因素与该指标之间的数量关系,是加减关系还是乘除关系,在此基础上,列成一个分析计算式;再次计算确定各种因素影响财务指标变动程度的数额。

  5、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是在同一张财务报表的不同项目或不同类别之间,或在不同财务报表的有关项目之间,用比率来反映它们互相之间的关系,据以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并找出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财务比率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1)变现能力比率,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2)资产管理比率,如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等。

  (3)负债比率,如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有形净值债务率和已获利息倍数等。

  (4)盈利能力比率,如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

  各种不同的比率说明着不同的关系,由于报表使用者不同,分析比率的着眼点、用途、目的不同,因而比较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另外,由于每一个比率只涉及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种关系,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本是错综复杂的,因此应当把各种比率的分析结论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比率分析和趋势分析、结构分析等结合起来,以得出正确结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