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轮末路

时间: 2014-05-26 10:42:41 来源: 财新《新世纪》  网友评论 0
  • 被遮掩的20艘大船交易,潜伏百亿表外负债,即将成为第一家退市央企的长航油运,再爆重大财务丑闻 被遮掩的20艘大船交易,潜伏百亿表外负债,即将成为第一家退市央企的长航油运,再爆重大财务丑闻 

  被遮掩的20艘大船交易,潜伏百亿表外负债,即将成为第一家退市央企的长航油运,再爆重大财务丑闻

  长航的特殊性

  中外运长航集团不想捂盖子,已明确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长航的问题

  直至现在,仍有投资者不相信央企会退市,寄望中外运长航集团或国资委会出手拯救。但从记者听到的声音来看,中外运长航已明确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长航的问题,而国资委亦不愿为了救长航把中外运拖垮,长航油运退市已成定局。

  长航油运在计提新加坡子公司负债的同时,还对存在减值迹象的9艘 VLCC 船舶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约人民币25.17亿元。这些举措都显示出长航油运正改变过去捂盖子的做法,开始主动暴露风险。

  “长航在2011年就不行了,但过去问题都捂着。随着去年的人事调整,还会有更多地雷引爆。”中外运长航集团总部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

  事实上,由于人事的纠纷,从2009年1月5日就开始整合的中外运长航五年多来一直处于整而不合的状况。如果不是这一特殊背景,或许长航的问题也和很多其他央企一样,仍被掩藏在面纱之下,靠着银行与母公司的输血勉力维持。

  中外运从一开始就不愿与长航合并。2005年底,时任中外运总裁张斌曾考察过长航集团的资产,看过之后,他拒绝了国资委要求两家合并的提议。一位当时在中外运任职的高管说,两家重组没有协同效应,中外运集团是航空运输和物流,长航集团是内河航运;而且中外运很早就和UPS、DHL等国际企业接触,市场化改革较早,长航集团由原长江航运管理局发展而来,是半军事化企业,包袱很重。

  不过,这没能影响国资委继续推动重组的决心。2005年12月27日下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副主任王勇来到原中外运集团总部,宣布免去张斌的中外运总经理职务,聘任65岁的原五矿集团总裁苗耕书为中外运董事长,任命51岁的招商局集团董事、副总裁赵沪湘为中外运董事、党委书记,并提名为公司总经理人选。2006年中外运聘请了5名外部董事重组董事会,为2008年两大集团的重组铺平了道路。

  2008年6月18日,两家大型央企在国资委主导下合并,新公司董事长由苗耕书担任,赵沪湘和长航总经理刘锡汉则分任总裁和党委书记。集团高管层,中外运集团有9个,长航集团4个。而进入党委委员的班子成员中,中外运集团占5席,长航集团2席。总体中外运略占上风。但赵沪湘和刘锡汉分庭抗礼的局面使得整合举步维艰。2011年李荣融和苗耕书退休后,赵沪湘接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锡汉任公司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赵刘矛盾更加不可调和。“毕竟天上不可能有两个太阳。”一位接近中外运长航高层的人士评价,赵沪湘从招商局过来,又有海外留学背景,更为职业化。而刘锡汉也甚为强势。在如何推进重组的问题上,赵刘各有坚持,互不妥协。刘锡汉希望以长航集团为平台,将航运中心搬到武汉,这遭到“中外运系”的反对。2010年长航凤凰危机开始显现,刘锡汉提出将集团的航运资产装进去来救长航凤凰,赵沪湘则坚持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处置,不能用好的资产去救不好的资产。

  高层的矛盾,亦影响了底下员工的情绪。“集团内部笼罩在一片很不正常的氛围中。大家十年没加工资,去年奖金被扣,原来来自外运集团的人,觉得集团经营这么惨淡,都是长航害的。”一位中外运长航的基层员工如此描述。

  随着长航的债务危机不断暴露,最终因资产状况占优,来自中外运的赵沪湘在这场较量中获胜。2013年6月17日下午,国资委宣布一项重要的人事变更: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沪湘担任集团法定代表人,负责集团全面工作。原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锡汉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交流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在刘锡汉被调走后,赵沪湘又把原长航集团总经理朱宁调到集团总部,担任副总裁一职。有内部人士认为,“名义上是升职,实质是卸权。”但也有人说,朱宁负责的集团战略也是核心部门,体现出赵沪湘希望抚平两个集团相互敌对情绪的愿望。

  长航油运、长航凤凰以及整个长航集团的问题,亦到了最后解决的关键时刻。对于长航油运已经暴露出来的会计处理问题,中外运长航集团对审计师事务所的基本要求是,“一定要实事求是。”

  中外运长航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建东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亦强调,“集团在总盘子中,会考虑到表外负债问题。现在上市公司还在调整期,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披露。下一步怎么走,我们会按市场化的原则去处理。”

  2013年,长航油运亏损额达到59亿元,*ST凤凰(000520.SZ)亏损额为45亿元,整个“长航系”去年亏损88亿元,而中外运长航集团亏损7987万元,从这组数字中不难看出“长航系”对整个中外运航运集团的拖累。

  财新记者采访的不少债权银行亦表示,考虑到长航的状况,他们对中外运的贷款也变得谨慎。

  据财新记者了解,由于“长航系”整体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中外运长航集团认为整合的时机已经到来。

  除了成立三个专项小组应对长航出现的问题,集团已经成立了航运管理部,该部门将成为专业管理航运板块一级公司的雏形,未来整合中外运和长航的航运资产。目前主导这件事的是中外运长航集团总裁李甄。

  “我们是央企,也需要按照市场运作来做。我们要把上市公司和我们隔离开,保全我的资产,不可能任由危机蔓延到集团。作为国资委,也不会看着集团整体垮下去。”徐建东表示。

  记者近日数次联系长航油运董秘曾善柱和证券代表龚晓峰,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相关报道:凤凰重整中的赢家

  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相容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新世纪》 作者:杨菁 财新 吴静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