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和挑战:电商财务总监的必修课

时间: 2014-04-01 15:23:32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当时共享中心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和张良一起共事的同事包括老板都不清楚财务共享中心应该如何着手。张良表示,最近几年新兴的电子商务风起云涌,而电子商务的特殊性造成了财务会计方面的复杂性,整个业界这方面的经验几乎无从借鉴。

\

张良 工作经历:

  ■1992年大学毕业,进入Hol-idayInn开始工作。

  ■1994年加入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12年。 1998年柯达在全球做财务共享,他和同事为柯达中国搭建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经历了柯达在中国从起步到走向辉煌整个过程。

  ■2006年至2012年间,他曾任职于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伊莱克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担任财务管理职位。

  ■2013年加入一号店任财务总监,负责一号店整体财务工作。

  探索财务共享服务 摸着石头过河

  回顾张良的整个职业经历,在柯达的时间最久。他说,柯达属于老牌的美国公司,很重视潜力员工的培养和留用,会提供很多的机会给员工。张良从当时上海分公司唯一的财务人员做起,不断提升自己,从一般员工升级到主管,再升职到经理,1996年的时候就已经升任上海分公司的财务经理。

  当时共享中心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和张良一起共事的同事包括老板都不清楚财务共享中心应该如何着手。整个财务共享中心的创建和工作开展都是一步步探索出来的,从怎样开始这个架构,到实施这个架构需要哪些技术支持,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一个房间里大家讨论探索出来的。当时柯达使用SAP,为了保证SAP系统可以匹配新的财务共享平台,他们对SAP进行了很多改造,并基于这个共享平台开发了标准化的流程。最后,他们成功搭建了一个非常易用和实用的财务共享平台。即便一个没有财务背景的高中生,在经过SAP的培训后,参照共享平台的手册就可以完成一整套财务凭证的输入。

  此后,柯达的财务共享中心在经过团队的探索、实践、改进后,已经成为市场上比较优秀的共享平台,即便现在从柯达财务共享中心出来的员工在财务市场上仍然是很抢手的。

  考ACCA是身心双重历练

  在柯达工作时,张良的上司是ACCA会员,他经常鼓励财务人员通过学习ACCA来拓展国际视野、掌握全面的财务管理知识。受这种环境的熏陶,张良决定开始ACCA的学习。回忆整个考试过程,张良坦言边工作边学习相当的艰苦。他在繁重的工作和高强度的学习中曾几度考虑要放弃。然而,行百步者半九十。张良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获得了ACCA专业资格证书。

  他说,边工作边学习ACCA是相辅相成的。很多课程内容和日常工作是息息相关的,很多解决方法更是能够直接应用在工作中。尤其是到了一号店以后,他发现ACCA的知识和目前的工作平台是可以相互结合的,无论是财务报表编制还是财务状况解读,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实践。另外,ACCA非常强调职业道德、个人诚信,以及不受权力左右地进行财务工作等,这些层面的素质对于任何企业的财务人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在一号店,张良通过很多方式鼓励财务部的同事学习ACCA,比如安排ACCA讲座,为通过考试的员工报销费用等,希望借此全面系统地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电商风起云涌 CFO要勇于面对挑战

  一号店在被沃尔玛收购以后,亟需一批拥有丰富外企经验并且财务知识深厚的人士。丰富的外企从业经历和ACCA的学习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张良承担起一号店财务总监的工作。张良进入一号店后,对整个公司财务方面的政策体系进行了全面审查和整改,大大加强了财会工作的规范性和合规性,这对一家大型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公司还聘请四大会计师和律师,专门针对海外反腐败法的条例帮助公司改进制度。

  张良表示,最近几年新兴的电子商务风起云涌,而电子商务的特殊性造成了财务会计方面的复杂性,整个业界这方面的经验几乎无从借鉴。这对财务人员的技能和抗压力都提出了很大挑战。作为一名电商企业财务总监,张良坦言他需要接受的挑战有很多:每天马不停蹄地与业务部门开会,商讨和审核他们推出的一个个促销建议;考虑各种支付渠道的可行性等。不过,也正是这些挑战让他感受到电商行业的活力,并且乐在其中。

  电商财务人员 要有多维度技能

  电商虽然发展不久,但其蓬勃向上的态势却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谈到就业门槛,张良表示,电子商务领域的财会人员需要充满冲劲、好学、擅于思考。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有两个:一方面是IT方面的技能,包括ERP等软件应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具备国际会计准则的知识。

  对年轻的财务从业者,张良建议:应该静下心来,在需要积累财务知识的年纪里最好能在一家企业做五年以上,这样才会有机会接触到财务上可能发生的几乎全部情况。这些知识的沉淀对于个人理解整个企业,以及以后接受更大的挑战都会有很大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