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到国际市场去!

  2000年前后,几乎都是在同一时刻,余楚媛、韩颖和马雪征都迎来她们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大考。

  巨大挑战不仅仅是因为她们都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被冠以CFO头衔的企业精英,更大的背景在于,随着“后WTO时间表”越来越临近,中国企业第一次被赤裸裸地暴露在全球化浪潮下。

  “对我们这一行来说,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2004年404法案的实施,我估计韩颖跟我是一样,都在饱受折磨。”余楚媛视应对404条款是她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当记者拿着同样的问题求证马雪征时,她脱口而出:“唉哟,你们记者都太爱问这个了,不就这事嘛(指联想收购IBMPC业务——笔者注)。”

  韩颖也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到亚信应付404法案所耗费的巨大信息搜集成本——人力成本、金钱成本和协调成本,但她更紧迫的,是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CFO,必须随时随刻向投资人讲述公司准确的未来。

  “亚信的股票被炒到过110美元,经历过市场的大起大落,到今天我们也开始向非电信市场转型。CFO的重要作用,就是不断分析公司战略上的风险,推动新的战略产生。即便市场突然发生大的变化,CFO也要为公司调整战略方向留出充足的时间。现在我给自己定的时限是,能够提前7~8个月提示管理层。”谈到作为CFO的挑战,韩颖是一如以往的务实风格。

  在马雪征身上,同样可以看到CFO遇事不惊、从容应对的气度和斗志,“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太埋怨的人,可能跟很多人的习惯不太一样。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我就会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所以他们开玩笑跟我说,你就不要叫CFO了,改叫chiefproblem-fixofficer(解决问题官)吧。我的天性就是遇到问题就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就像我今天这么困难,但仍然坚持坐在这里接受采访。”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作为当年安达信中国公司的合伙人,余楚媛见证了一大批中国公司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历程,目睹了中国企业和国际资本市场之间商业准则的巨大鸿沟。“第一批客户主要是几个大的电力公司,像国际华能、山东华能,还有隶属华北电管局、负责京津唐电网的大唐公司,最后他们在香港和伦敦两地挂牌。华能国际11年前在国外融资就已达6亿多美元,非常成功。我是北京办事处的头儿,需要带着国企这些人到美国证监会、纽约证交所、美国的会计准则协会,去跟他们沟通中国公司的结构、会计制度和上市标准等,看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