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韩颖刚到中国惠普财务部时,虽然一些核心的财务系统与惠普母公司几乎完全一致,但财务人员大都来自国内,大家只能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更致命的是,国内有许多特别的政策和做法,而财务系统需要来自生产、制造、采购、订单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根本就无法得到满足。

  10年后,当韩颖离开时,中方每一位财务人员都已经能娴熟应用这一系统,并透过它掌握到最先进的西方财务制度。“这过程中有太多工作要做,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人。不仅仅是财务人员,我们甚至还培养了200多名工程师,因为很多非财务人员也要会用收入管理系统,才能使系统真正用开来。”

  事实证明,韩颖在惠普的10年“寻宝之旅”为她的CFO职业生涯铺平了道路。即便在加盟亚信后,韩颖感到非常自豪的也是她为这家公司构建的一套独特的、与公司业务相匹配的信息系统。

  对财务信息系统的把握和应用,韩颖为日后圆熟的财务运筹能力捕捉到了精确的财务工具和方法,更为她登上职业生涯的巅峰打下了坚实基础。1998年,韩颖辞去中国惠普财务总监的职位,转战亚信公司,迎来了她职业生涯的又一大转折。

  在惠普文化浸淫10年之久,韩颖熟谙那里的商业道德、会计准则和管理模式,韩颖深深知道西方投资人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这让她在海外上市和各方人士的沟通中游刃有余。不仅如此,在中国惠普学习到的沟通能力也对韩颖日后在亚信的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合资公司,中国惠普的财务总监在如何既保护中方的利益,又让外方有兴趣在中国投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要赢得双方的信任,才能将工作顺利推进下去。能否找到双赢的结合点,成为考量财务总监的重要题目。”

  “亚信的情况更加复杂:股东里有相对短期的风险投资,又有相对长期的创始人投资;小股东要短期利益,大股东要相对长期的利益。”面对职业生涯中层出不穷的新问题,韩颖在中国惠普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2000年前后,一批中国企业跻身海外资本市场推动了会计标准国际化。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内资本市场开始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更多的国内企业将赴境外市场上市,境外投资者也涌入国内资本市场开展投资活动。“中国特色”的会计标准遭遇挑战,CFO阶层开始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