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英汉汉英会计词典》1993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很快成为畅销书。这是中国第一本中西对照、厚达千页的国际会计辞典,不仅开国内西方会计工具书之先河,更难以想像的是,这本辞典在出版前10年就开始动笔。不久前,韩颖无意中得知,这本凝聚了她多年心血的书已经第8次印刷了,而当初一页页写在信纸上的书稿,已经发黄,她还精心地收藏着。

  “会计必将在信息化时代由独立学科逐渐沦为边缘化的学科。”这是被周总理誉为“理财国手”的杨纪琬在20世纪70年代做出的预言。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场席卷中国企业的波澜壮阔的信息革命,以ERP这样的市场启蒙走向高潮,为财务管理提供了工具和条件,管理软件和信息平台的建立,不仅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使他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战略计划和决策制订上来。与此同时,集团企业也大量诞生。

  10年“寻宝之旅”

  厦大毕业后,韩颖的眼界愈加开阔,她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学到的西方会计知识应用到商业实践中。继中海油搭乘国内开放的第一班车后,1988年韩颖又赶上了中外合资的早班车——加入国内首家合资公司中国惠普。作为一家跨国知名企业,惠普有着非常成熟的管理和先进的文化。埋头于这样一座“宝矿”,韩颖由此开始了10年的“寻宝之旅”。

  “惠普10年,我最大的收获是使一套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从近乎闲置状态最后得到了彻底、完全的应用。在这一过程中,成熟的西方市场文化也随之慢慢渗透到每个员工的言行里。”谈到这段职业生涯,韩颖充满了感恩。

  惠普最吸引韩颖的是它的文化,即“惠普之道”。“我至今非常喜欢惠普的文化精髓,信任与尊重。”

  当然,更重要的还有惠普50年沉淀下来的管理流程方面的精华。在惠普做到第5年时,韩颖面临一个新的选择,一家更大的跨国公司想挖她过去,职位是中国区财务总监,而她那时还只是惠普的一个财务部经理。

  “我一度想要离开,当时的中国惠普总裁程天纵跟我说:‘韩颖,如果你来惠普5年,就要走掉,你是进了宝山,看见了很多宝藏,但你走出去的时候,还是两手空空。在这里你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出去的时候,至少可以带上防身的十八般武艺,带上一些你可以用一辈子的东西。’”

  韩颖停止了试图通过跳槽提升的想法,踏踏实实在惠普做了10年。“我体会非常深,真的要待够这么久,你才能把惠普非常优秀的管理流程变成自己的东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