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接轨

  1981年,马雪征“为寻找自己的最强项”负笈英伦,几乎是前后脚,韩颖也重新回到了学校。作为同龄人,背负着同样的时代使命,马雪征和韩颖的职业生涯如此惊人的相似。

  “在中海油有幸与这群西方最优秀的财务人员‘过招’后,我才发现我们的差距是如此之大,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大大激发。”1982年,厦门大学在国内首次设立西方会计学专业,韩颖毫不犹豫地报名求学,进行为期3年的脱产科班训练。

  有了此前几年西方会计的实务经验,学校的课程对韩颖几乎不构成负担,只是用来印证她当年在中海油从外国专家那里学到的知识。她的专业课经常在班上名列前茅,而实践中接触的很多问题,在薄薄的教科书里无法找到答案,于是一头扎进了图书馆。

  “厦大有一个非常好的图书馆,我一进去就觉得,当年跟外国人接触时的一些感性认识很快就深入到了理性层面。”韩颖把图书馆里所有最新的跟西方会计准则有关的书都找了出来,放在一起。每天一去图书馆,管理员就把这一摞书递给她。

  以韩颖的实战经验,西方财务人员如何做会计、做财务分析、做预测、做计划,到底需要哪些知识,她都心中有数。在图书馆里,但凡她觉得可能用得上的东西,包括相关金融知识、会计准则等实务、各类表格,她都进行摘录,抄下英文原文,回来再翻译成中文。后来,所有这些资料都成了一部书的底稿。

  “一想到离开厦大,就没有这个图书馆了,我就倍感时间紧迫。”韩颖的学制是3年,她所有期待回答的问题都要在这里找到答案,为此她放弃了所有娱乐活动,课余几乎没有任何时间不是在图书馆度过的。1985年毕业时,她竟然编纂完成了一本140万字厚厚的著作,名为《英汉汉英会计词典》,是一本关于西方会计学的工具书书稿。

  接下来的事情完全超出了的预料。1986年,韩颖将清样稿交给清华大学出版社,没想到接下来是长达6年的校对工作。“平常这么厚一本辞书都是一个编写组完成,每人负责一章或者几十页,但我只有一个人,每校一次要半年时间,任何一个英文字母的大写小写都不能看错了。”6遍书稿校下来,韩颖对书里的内容已经倒背如流,这更为她日后的业务运筹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奠定了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地位,同年11月,财政部正式颁布《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中国会计制度同以苏式会计为模板的计划会计模式正式决裂,开始全面与西方会计制度接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