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撬动资本市场

  就在韩颖为扭转自己的命运苦苦求索的时候,1976年,现任联想CFO的马雪征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在中科院做翻译,开始了她所谓的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生活。

  马雪征

  1990年之前的马雪征一直被认为“仕途一片光明”,不仅身兼中科院两个处的处长,而且即将升迁副局长。除负责管理由中国及欧洲共同合作发展的科技项目外,马雪征也负责世界银行给予中国科研借贷项目的行政管理及联系工作。

  学英美文学出身的马雪征一直称“自己的背景不好”,“我真的不是一个有过财务教育背景的人,一开始做的就不是我的最强项。自己做得不好,就改,不能埋怨别人,而且一定得靠团队。即便你现在问我中科院当年的同事,他们都会说,我是当年最好的团队leader,是中科院最好的处长。”

  在科学院的这段经历,柳传志和科学院的周光召院长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我跟柳总这么多年,他指导自己行为的法则是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情——环境不好有环境不好的做法,环境好有环境好的做法。这个思想的形成,包括在科学院的后期和联想的后期,都派上了用场。我一直坚信这一点。”

  马雪征当时负责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合作项目,见过不少大世面。她曾经给小平同志做过翻译,接触的都是著名学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大使、科技部长一类的大人物,李政道亦是她的好朋友。10多年过去,回忆起十几年前与柳传志的第一次见面,马雪征用的还是“震撼”二字。

  “当时联想在香港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是个坐落在破旧工业区的小公司,但柳总却胸怀大志、雄心勃勃,反差太大了。我为什么被震撼?联想当年是中科院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柳总和他的部下们谈宏图、谈战略、高谈阔论,如同指挥千军万马、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将军,非常不一般。”多年后,马雪征坦陈,她能从中科院处长的行政位置上下海,很大程度上是为柳传志的个人魅力所吸引。

  有了马雪征的加盟,加上后来脱颖而出的杨元庆,柳传志领导下的联想“三驾马车”才得以成形。柳传志经常自嘲自己是“替马雪征打工”,杨元庆也私下开玩笑称马雪征是“权力女性”,但马雪征更强调的是团队的力量和她作为CFO的沟通能力。“我觉得自己的最强项还是与别人沟通。上学之前我就想将来做沟通性质的工作,但没想过要做CFO。其实,在一个团队里,CFO做的就是沟通,即便那不是你的强项,或者不是你想做的,你也必须这样去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