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位财富女CFO的成长历程

时间: 2013-12-25 15:48:12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余楚媛女士于2004年3月加入搜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在财务,会计,投资银行领域有19年的工作经验。”  也许是因为环境的差异,比起马雪征的豁达和韩颖的直爽,面对同样的难题,余楚媛笑得一脸灿烂,一副“天生的乐天派”形象。

  “我一直在美国公司工作,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特别简单,你跟他讲什么,就一定要给他解释,比如这个东西相当于美国的什么,要举个他知道的相似的例子。”余楚媛的东方智慧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筹备中国电力企业的上市工作,在美国发电和电网是分开的,竞价上网,但国内是有一个定价机制,如还本付息电价,再由物价局批准,电厂结合发电和电网两块功能。在美国,这就会涉及到两个完全不同的会计准则,我们必须跟他们沟通说,我们选择的那个会计准则是适用于像国际华能这种类似美国电网的会计准则,同属公用机构。另一方面,一定要把中国特色的东西给讲明白。这样的工作几乎与做翻译差不多。”

  等做完这一批公司上市之后,余楚媛也练就了一口地道的北京话。1995年初,余就任美国DLJ投资银行中国区主管。DLJ是美国一家非常专业化的投资银行。创办人BillDonaldson曾经是纽约交易所主席、耶鲁大学商学院的创办人,最新岗位则是美国SEC的主席。

  在余楚媛加盟DLJ后的客户名单中,有一大串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北京燕化,吉林化工、广深铁路……不同的是,这其中也包括了后来成为她新东家的搜狐和亚信这样的民营企业。“从时间上来说,我见证了中国从国企一直到民营企业在海外上市从没有到成为主流的过程。”余楚媛说。

  到今天为止,已经相继有61家中国企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但在余楚媛看来,中国企业和国际化大公司之间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在鲜明对照下反而愈加醒目。“以董事会结构为例,美国公司很大一部分是独立董事,但是国内许多国企就是点名出任,还附属官员身份。国有企业能这样的不多,我在这里对CEO说不的时候太多了。”

  对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渴望,在马雪征那里感受更加深切,她花了将近10年的时间,“把联想变成了一家非常透明的公司”,而在几年前,马雪征就曾经信心十足地对外界宣称:“3年内要带联想走向国际。”

  “现在大家喜欢谈本地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本地化不只是说把工厂设在中国,更不能说把中国产品卖到国外去就算国际化了,有太多的公司国际化标准我们的企业还没有达到,像公司治理、遵纪守法、股东利益的体现等等。”

  在马雪征看来,国际化的公司至少具备两点素质:首先是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其次是公司内部的管理和管理者素质、意识要达到国际化公司的要求。今天的联想,已经开始在这两点上起程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