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应参与企业战略制定

时间: 2013-09-24 14:46:4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由全球财经证书培训机构“高顿财经”主办的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曹晓风:采用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纵向比较取代固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横向比较,让财务管理人员在时间坐标上通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进行自我比较。

  日前,由全球财经证书培训机构“高顿财经”主办的500强管理会计实践沙龙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光明集团财务总监曹晓风,凭借多年的财务实践经验,与众多财务人士分享了净资产收益率在人才管理中的实践运用,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上海金融报》:净资产收益率在实践中该怎样运用?也就是说,如何在业绩考核中导入“净资产收益率”的概念,并纳入经济运行质量分析的常态工作?

  曹晓风:采用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纵向比较取代固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横向比较,让财务管理人员在时间坐标上通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进行自我比较。这样,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计算清楚净资产收益率的数值,更要向企业最高领导者说明每个数字背后的故事。在故事的阐述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具体措施,逐层挖掘,最后由企业最高领导人进行补充,从而改进现有工作上的不足,促进管理的改进和企业效益的提升。2012年以来,光明集团对财务管理进行改革,将净资产收益率纳入人才考核的重要指标中,由企业最高领导人进行经济运行质量分析,而企业CFO给予补充,从而支撑企业的战略制定和风险管理。《上海金融报》: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财务总监不仅仅是记账员,而是要能够站在企业战略的角度,对公司的决策施加影响,并带领财务团队参与企业管理,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角色。您认为财务人员应该如何参与企业战略制定过程?曹晓风:需要提升企业CFO的地位,改变CFO的角色定位,从账房先生升级为企业决策制定的参与者。让CFO进入董事会,参与企业的战略制定的具体要求包括:一是让CFO全程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成为企业战略制定的参与者;二是将企业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成为战略实施的执行者;三是CFO要承担企业所有经营风险,成为风险控制的管理者;四是从财务角度对战略进行把控,成为战略管理的主导者。

  《上海金融报》:您认为国内的财务管理人才的缺口和不足在哪里?中国应该建立怎样的CFO培养体系?

  曹晓风:在一家企业中,财务部门首先要组建一支得力的财务团队,让团队成员融入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激情,把职业当作事业来经营,激发成员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光明作为上海最早的国企,担负着为上海市民提供充足食品供应的重任,集团内部和旗下品牌公司在各方面制度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在企业CFO的培养上更加有着明确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体系,企业规定下级财务负责人由上级财务负责人提名和任命,并对上级财务负责人负责,依次类推,逐级提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思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