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发问云计算

时间: 2012-11-27 13:39:01 来源: 中国会计视野  网友评论 0
  • 近日美国《首席财务官》杂志就CFO普遍关心的云计算相关问题,向多位从事云计算咨询顾问服务的专业人士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咨询。

  视野讯:近日美国《首席财务官》杂志就CFO普遍关心的云计算相关问题,向多位从事云计算咨询顾问服务的专业人士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咨询,这些公司和人士包括:美国弗雷斯特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员戴夫·巴托莱蒂;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公司首席信息官(CIO)麦克·布莱克;云舰咨询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CEO)戴夫·萨布罗斯基;INTACCT服务公司CFO马克·林德;美国西尔斯公司前资本预算主管布莱克;惠普CFO凯瑟琳·莱斯加克;CIO、云计算顾问及《CFO》专栏作家罗宾·利文斯通;《CFO》专栏作者苏珊·克拉姆;麦肯锡公司威廉·弗雷斯特;毕马威合伙人格雷格·拜尔;云安全联盟董事詹姆斯·拉维斯;斯坦福大学云计算讲师蒂莫西·周;美国ARC顾问集团事业部执行董事丹尼尔·卡力;外包咨询与分析公司Alsbridge创始人及CEO本·特罗布里奇;博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鲁·W·科朗尼斯;普华永道负责人菲尔·贾兰德等。

  《CFO》杂志将以上人士的解答内容与网站上其他有关云计算的文章整合为以下问答。

  问:请尽可能简明地解释云计算,让我能够尽快掌握云计算的实质,无须反复参加相关会议或者讲座。

  答:工业革命初期,如果经营一家工厂且需要用电,人们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来获取电力——购买发电机和煤炭,然后通过燃烧煤炭推动发电机运转获得电力。虽然发电并非工厂的经营业务,但人们必须投资于发电设施才能使生产设备运转起来,甚至还需要为此设置专门的电力工程师岗位,比如在一些制造类企业中。电力公司出现以后,人们可以向电力供应商支付资金购买电力,而不用再自行发电,这不仅节约了成本同时还提高了效率。

  当前,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计算能力、数据存储、IT应用程序及服务、IT基础设施,这要比组织内部自行制造和管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可以集合众多客户使用同一数据中心(在多租户模式下),能够最优化地利用服务器,从而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进一步降低客户成本。

  当然,企业也可以采用“私有云”模式,即由公司自主运用云计算技术。通过将数据中心虚拟化,企业可以有效降低服务器和IT运营的成本并提高效率。企业通过构建虚拟服务器,一方面让IT应用更易于实施和整合,另一方面可以改善现有系统的效能,这样一来公司员工就可以利用系统支持的任何设备通过浏览器访问企业的私有云。

  同时,存在公共云和私有云之外的第三种方式。企业会在使用公共云的同时,利用私有云完成一些特殊业务,这种方式被称作“混合云”。

  问:我是CFO,并不是技术专家。如何保证应用云计算技术的成本低于本地化配置IT系统的成本?

  答:这首先取决于企业已经发生的成本。

  戴夫·巴托莱蒂认为,由于多数公司仍然视IT部为成本中心, 它们并不能准确计算其IT设备与相关应用的准确成本。各个公司会购买服务器、存储器、应用软件和其他设施,然后投入运行。但是,这些设备和系统的运行成本具体是多少,企业是否认真计算过?企业通常会为这些设备设定一个折旧年限,在设备提足折旧后再购买新设备。即使企业对人员成本、系统维护、能耗等系统运行的间接成本加以测算,也难以精确计算出单个应用软件的运行成本。例如,试问一家公司电子邮箱的运行成本是多少?麦克·布莱克指出,如果公司CIO能够说出每个邮箱的运行成本是X或Y,那么答案本身就很成问题。戴夫·萨布罗斯基谈到:“企业在云计算领域进行重大投资以期降低运营成本,但是如果不知道现行系统的准确成本,那么企业很有可能会发生更多费用!”

  回到刚才的问题,IT成本就像一个财务黑匣子,成为财务管理者在IT时代的梦魇之一。而云计算技术提供了一个破译IT成本黑匣子的机会,虽然它本身并不能直接破译这个黑匣子。

  问:那么云计算技术是如何破译这个成本黑匣子的?

  答:布莱克说到:“云计算的成本,按成本会计的计算方式可简单表述为:云计算成本=购买服务的价格×服务次数。”云基础设施的价格正处于快速下降之中,例如亚马逊公共云(AWS)的虚拟主机服务和其他服务持续降价。巴托莱蒂坚持认为,目前正是CFO计算其IT成本并做出选择的大好时机,他们需要明确企业是否已经达到成本拐点,应用云计算技术的成本是否已经低于企业现行IT成本,是否应将应用软件和IT基础设施转向云计算。

  云计算技术的成本可能低于或高于现行IT成本,做出正确判断正是CFO的工作职责所在!

  问:CFO的现有工作已经够多够难了,为什么云计算属于CFO而不是IT部门的工作范畴

  答:威廉·弗雷斯特指出:“IT人员的商业智慧到底如何?这似乎是一个无需回答的问题。购买与管理云服务需要涉及大量的财务知识,并需对商务合同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这与CIO所理解的资本性支出和资产折旧的传统概念大不相同。基于使用流量的购买行为以及公司使用需求的管理工作,更适合交给CFO而非IT人员来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作者:高翔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