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部:“四大”本土化“不会降低审计质量”

时间: 2012-05-25 16:03:03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四大”本土化转制符合国际惯例,中国不仅没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而且周全、稳妥地安排了过渡期方案。本土化符合“四大”在华发展战略,不会降低“四大”事务所审计质量

近一段时间,有个别境外媒体报道,我国推进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和普华永道中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之嫌,将可能降低事务所审计质量、引发信誉风险。

对此,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大”本土化转制符合国际惯例,中国不仅没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而且周全、稳妥地安排了过渡期方案。本土化符合“四大”在华发展战略,不会降低“四大”事务所审计质量。

本土化转制并非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

今年5月10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的《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正式实施,意味着以中外合资形式存在的“四大”将启动本土化转制。

根据转制方案,“四大”合作所将依法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新注册的事务所要求有25名以上符合规定的合伙人、100名以上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有境外媒体报道,这一规定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之嫌。

对此,杨敏表示,中国政府不仅没有迫使境外合伙人退出,而且一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全、稳妥地考虑“四大”合作所合作期满后的出路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转制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和采纳了中外双方合伙人的意见建议,‘四大’合作所中外双方最高负责人代表均对最终的转制方案签字确认。”杨敏说。

目前,“四大”合作所内部不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但具备其他国家或地区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占合伙人总数的比例总体约为50%,其中绝大部分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转制后按照要求,上述这些合伙人将无法继续担任转制后事务所的合伙人。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刘光忠指出,合伙人具备所在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是国际惯例。实际上,“四大”在绝大多数国家的成员所都是由本土合伙人管理和控制的,而不是把不具备当地执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派过去。

尽管如此,刘光忠表示,中国推进本土化转制并没有“一刀切”,而是采取“老人老办法”的原则,对现有不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给予5年过渡期安排,虽然要求首席合伙人必须具有中国国籍且具备中国会计师执业资格,但同时设置了三年过渡期,体现中国政府最大的诚意和善意。

“周全稳妥地安排该类合伙人,既体现本土化的本质要求,又尊重境外合伙人的历史情况,是本土化转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刘光忠表示。

本土化转制不会降低审计质量

针对个别境外媒体称“四大”本土化转制可能降低事务所审计质量、引发信誉风险,杨敏表示,本土化转制不会降低“四大”审计质量,本土化符合“四大”在华发展战略,有利于“四大”事务所更好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杨敏指出,转制方案重视转制后的事务所质量控制。“四大”事务所转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进一步强化事务所的执业责任,有助于增强事务所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转制后事务所成为“四大”国际在中国的成员所,遵照中国法律法规、执业准则和“四大”国际专业标准执业,不仅需要接受中国政府、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也受“四大”国际的指导和监督。

杨敏表示,转制后事务所合伙人结构会逐步有所变化,但其核心管理层的调整是渐进的,不会影响事务所经营管理大格局。

“四大”回应:本土化是必然方向

转制方案发布后,“四大”事务所纷纷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以实事求是、开放包容态度推进本土化转制工作表示理解、欢迎和感谢。

“本土化将是毕马威在中国未来发展必然方向。”首家在中国成立并将在8月到期的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外方代表姚建华表示,毕马威已为在中国实现本土化转制做好准备,力争在合作到期之前平稳顺利完成转制工作。

目前,毕马威已经设立了专门的转制工作委员会,制定了转制时间表,并对转制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程序及内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德勤中国日前发表声明称,过去20年里,德勤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参与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中国会计准则,为推动中国会计行业的改革、发展和国际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将继续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努力推进转制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同时将一如既往地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致力于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安永和普华永道也表示,支持中国本土化转制规定,并已为转制做好了准备。普华永道还强调,过去几年该公司一直在中国大力投资培养本土人才,提拔本土合伙人,积极实现中国业务的本土化。

“本土化转制为本土员工提供了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从员工队伍看,‘四大’一线员工90%以上均为本地员工,且多数为中国著名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我们相信,转制后的‘四大’中国成员所的执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杨敏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洁 何雨欣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