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薛贵:提升型CFO

时间: 2012-02-15 14:03:10 来源: 新理财  网友评论 0
  • 会计这个职业专业性特别强,要想达到专业水准,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提升
  “我的职业经历的最大特点是:学财务,干财务,干中学,学中干”,薛贵开门见山。1990年,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系毕业后,薛贵被分配到了航空工业部第二研究院,顺理成章地开始了自己的财务职业生涯。其后历任中国燕兴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北京公司副总会计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副总会计师兼计划财务部经理。200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第四次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央企高级经营管理人员,38岁的薛贵脱颖而出,2006年11月被国务院国资委任命为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福马机械)总会计师。两年后,他又成功入选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队伍。

  其间虽然曾有过其他职业选择,但薛贵还是坚持了总会计师的发展道路。因为在他看来,“会计这个职业专业性特别强,要想达到专业水准,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而这种提升,包括了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总会计师对财务管理和会计实务要精通,同时理论素养也要达到顶尖水平”,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为了夯实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薛贵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并取得了会计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总会计师还要善于抓住行业特点和企业特征,将财务做出特色”,在薛贵20年的财务生涯中,先后经历了研究院、贸易公司、投资开发公司和制造业企业集团,多元的工作背景让他在财务专业领域快速地成长,同时也锻炼了他极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能够将繁冗复杂的财务工作做得游刃有余。

  构建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成本控制问题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似乎是老生常谈了,但它却是对CFO个人工作能力水平最有效的一项考核标准。薛贵任职中国福马机械总会计师之后,就一直在成本控制上尝试着变革与创新。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福马机械在战略成本管理方面加大了力度”,薛贵表示,这种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突破了将成本管理局限在企业内部制造环节的传统做法,在对内和对外两个维度上都有了创新与整合。

  对外体现在供应链环节上,中国福马机械加强了与供应商的战略性合作。一方面,给予优质的供应商款项支付等更多的支持,并进一步获得价格上的优惠;另一方面,对供应商整体结构进行调整,加大公开招标采购和比价采购的力度,积极引进新的合格供应商,对整个供应商队伍进行优化。2009年,中国福马机械通过这种战略管理成本方式的创新,为集团节约了近4000万成本。“当然,这种对供应商的战略成本管理存在着很大的难度”薛贵坦言,“归根结底还要看中国福马机械产品的竞争力如何。要想在供应链上降低成本,还得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实力。如果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有竞争力,那么我们对供应商的话语权就强。”此外,对于这种战略型供应商合作关系的建立,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要保持整个供应链的长期竞争优势。

  对内则在设计阶段引进成本控制的业绩考核标准,扩大了企业成本管理的空间。“其实很多产品的成本早在设计阶段就确定了,产品设计人员首先要考虑质量问题和功能设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成本控制措施,就很容易造成产品功能过剩,成本过高。如果我们在设计阶段就引入成本管理体系,考核成本因素,就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降低产品成本”,薛贵表示,目前中国福马机械已经着手开展了技术降本和工艺降本工作,不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薛贵善于思考与借鉴,也善于将所学的理论转变为企业的实际运行制度。他很推崇日本的精益管理,并努力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精益生产使企业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而精细化财务管理使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得到提升。然而,在成本控制上,薛贵也体会到了来自自身能力之外的限制。在他看来,总会计师所能做的,就是尽量从财务管理的方式和方法上进行突破和创新,但是成本降到一定程度后,就达到了一个极限,进一步的降本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对于制造类企业来讲,只有研发部门研发设计出了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那个降低产品成本。“总会计师所能做的,是向管理层提出相关的管理建议”,薛贵表示。

  完善集团公司财务管控

  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那么,处在集团公司顶层的总会计师,如何能管控好下属企业的财务工作?薛贵对此颇有感触。

  “我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不同行业的行业特点都有了较多的了解,也让我在中国福马机械做企业集团管理时,对子公司的情况有了更多的理解。其实,对于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而言,既要有管控,又要给下属公司相对独立的发展空间。虽然在财务实务中,有些规则是较为统一的,比如,对于我们央企来说,财务核算、资金管理以及人才管理目前都趋向于集权式的管理模式,但是每个企业的特点是不一样的,总会计师需要做到将政策的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中国福马机械是从原国家林业部机械局沿革而来,目前有工程机械,林业机械,小型动力及摩托车制造等多个业务单元,每个业务板块都有各自的特点。薛贵在财务管理中,就要求对企业的管理要有针对性,在制定相关政策和管控手段时,尽量体现出差异化。在考核时,根据利润中心,成本中心和投资中心等功能的不同,在管控模式和方法上进行适当的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