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助力中行腾飞的战略策源地

时间: 2011-12-31 14:23: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于1982年正式成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已经形成了年培训量达3万人的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银行发展的战略策源地。

\

图为美国咨询集团总裁米尔顿科特勒与张文祥合影
 
      ——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高级经济师张文祥

    兔年岁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再一次精心布局2012年的工作重心。

    “作为一名职业素质课程研发人员,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我们将继续遵循以优化中国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为核心,以培育‘转型发展、跨境发展和创新发展’所需核心关键岗位人才的岗位胜任能力为重点,切实为中国银行再续百年辉煌源源不断地输送核心管理人才。首先,我们会将已成功实施的两期财务总监(CFO)高级研修班课程开发模式,向总稽核(CAO)高级研修课程和风险总监(CRO)高级研修课程扩展和延伸,巩固近6年来在司治理课程、二线(内控二道防线CFO/CRO)和三线(内控三大防线CAO)高管课程研发成果;其次,做好以中国银行百年品牌统领的综合金融服务营销和综合金融产品销售三大核心课程的开发,借以培育提升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等业务一线(内控一道防线)高级管理人才岗位胜任力;第三、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培育自主案例研发能力,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银行情景的经营管理案例库,同时,鼓励自主案例研发人员出任核心课程讲师,运用自主研发案例教学,发挥近6年来组织实施高级管理培训课程业务案例和经验,打造出业界权威的知识共享平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高级经济师张文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82年3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正式成立,承担起中国银行中高层管理者和核心关键岗位人才培养的重任。经过近30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已经形成了年培训量达3万人的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银行发展的战略策源地。
 
    助力中国银行股改

    2005年,按照国务院要求,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首批股份制改造试点行。中国银行北京国际金融研修院围绕“追求卓越、持续成长,建设国际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以国际化、专业化的职业银行家素养提升为主要目标的培训工作。“改革之初的2005年末,总行党委提出实行海外附属机构董事会实体化管理的战略要求,我们国际金融研修院做出了公司治理中最为关键的举措,就是开办海外附属机构董事职业素质高级研修课程,以适应新战略的调整。”张文祥说。
 
    2005年8月,国际金融研修院开始对中行总行高管的第一次培训。而彼时的8月3日,恰巧赶上中行总行认定第一批附属机构专职董事。自然而然,培训工作与当时的专职董事任命不谋而合,成为业界第一个专职董事任职资格培训课程。“这项工作在整个银行系统里是具有创新性质的。而国际金融研修院的许多工作,都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张文祥说,“通过系统化设计的公司治理课程共举办四期,培训64人左右。通过近4年的系统化、专业化的公司治理培训,中国银行附属机构董事会有效运作机制得以建立和完善。”
 
    对张文祥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的体验。当时,他们以海外附属机构专职董事培训为基础,不仅深入研究了公司治理领域董事会的有效运作,还顺势开展了员工企业年金理事会理事专业课程,而这一课程被当时清华大学研究所专家评价为“首开业界先河的典范”。
 
    发力核心人才培训

    在2008年初中国银行股改上市之后,国际金融研修院人员意识到,要围绕着总行核心人才做一些事情。此时,中行CFO培训工作被提上战略日程。
 
    当时,中国银行要进行战略性调整,意味着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里面,要从国际上引入国际化、市场化的CFO人才。
 
    “按照国际化银行的胜任力模型,我们从三个方面深入调研。首先,要看国际标杆银行CFO的职能定位是什么;其次,要看清国内银行CFO的发展情况和问题;第三,我们要了解清楚中国银行内部CFO的结构、水平及变化。最终,我们发现了总行CFO的短板,一是战略思维不够完善,二是专业知识需要及时更新。”张文祥说。
 
    “对此,我们专门设置了相关课程,也同总行领导一拍即合,并受到重视。”张文祥说,“不光在首期,包括二期、结业典礼,总行领导都亲自到达,给予CFO培训班大力支持和肯定。”
 
    2009年3月,中国银行北京国际金融研修院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办第一期CFO培训班,应领导要求,课程设置从15门核心课程、两门专题课程,扩充到19门核心课程、4门专题课程,时长延长到2010年7月,共59天,64名高管取得了财务总监资格证书。2010年10月,国际金融研修院向中行总行申请开办第二期培训课程。“第二期班在课程和师资上进行了优化,我们先后调整了4名教授,新上任教授同时兼备扎实的CFO理论知识和丰富的CFO从业经验。”张文祥说。
 
    对于两期CFO培训班所取得的成绩,张文祥感言:“研修院用了三年时间,为总行培养了120名能够胜任一级分行CFO岗位的核心专业人才。他们同时具备国际化CFO知识结构和管理理念,并掌握了未来行为策略的方式方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于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