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下的企业压力

时间: 2011-04-08 09:06:44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约谈日化企业、约谈白酒企业、紧急通知电煤企业不得涨价、宣布油价大幅上涨……CPI高位运行趋势,已让发改委陷入“四面扑火”的被动局面。据记者了解,洗涤用品原料磺酸和日化用品的原料油脂,都属于石油的衍生物,原材料的上涨必然会对最终产品的价格造成重要影响。

  见习记者 原金/文

  约谈日化企业、约谈白酒企业、紧急通知电煤企业不得涨价、宣布油价大幅上涨……CPI高位运行趋势,已让发改委陷入“四面扑火”的被动局面。

  而消费者早已如惊弓之鸟,面对行业巨头的涨价行为,普通百姓并没有话语权来反对价格的强势上涨。任何风吹草动的涨价传闻,都会掀起疯狂抢购潮。

  自3月22日起就有消息传出,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立白等四家大型日化品牌将对旗下的洗涤类日化产品全线涨价,上涨幅度为5%至15%。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多方关注。在部分刚刚经历了抢购食盐热潮之后的城市里,立刻又引起了一场针对日化用品的短暂抢购潮。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并了解到,虽然目前日化用品货源充足,没有出现其他城市那种抢购风潮,但部分的日化用品销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面对短时间内众多日化企业同时提高销售价格,社会公众的一个疑问是,集体涨价是否涉及垄断?

  涨价风波

  “现在原材料都在涨价,为什么企业就不能涨价?竞争是市场的事情,我们应该尊重市场,完全由市场来主导。”经济学者赵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日化产品的原材料大多是石化类产品,而这类产品的价格近期内上涨了50%以上,企业成本压力大大增加。

  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此前曾公开表示,“日化行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目前国际油价已从去年的50美元/桶涨到了现在的100多美元/桶,石化类产品价格上涨了60%,植物油价格上涨了50%—60%,无机盐价格上涨了40%—50%,而运输物流成本也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不少。”而内资日化企业立白集团新闻发言人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产品涨价的原因,肯定是由于原料价格的上涨才导致最终价格上涨。

  据记者了解,洗涤用品原料磺酸和日化用品的原料油脂,都属于石油的衍生物,原材料的上涨必然会对最终产品的价格造成重要影响。根据发改委公布的今年1—2月石化产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快速走高,在100美元—110美元间的高位徘徊,再加上近期中东和非洲局势紧张的影响,过高的石油价格必然会对相关产业造成不利影响。

  “更大的涨幅要从下个月开始,这是化工产品销售的旺季。”一位从事化工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化工原料今年涨的比较厉害,随着各类化工原料销售旺季的到来,今后此类化工原来的预期价格会上涨,这种压力对于依靠此类原材料生产商品的厂家来说是无法避免的,而产品价格的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当前原材料上涨的趋势明显,所以各企业都会把产品的价格上涨因素归咎为原料上涨造成的,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日化企业的这种理由不成立。有业内人士指出,各类日化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在最终销售价格上所占比例不一,日化产品价格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企业用在了广告等经营推广方面,这部分营销广告费用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成本压力。有些日化用品成本仅仅占到四成左右,相应的营销费用却占据了六成。

  对此,赵旭也持有不同看法。“能因为在广告上多花了钱就去说是转嫁给了消费者吗?要是按照这种说法,如果企业用在研发上的投入大了,也是会转嫁给消费者的。”

  记者从大型超市采访了解到,目前日化企业的涨价行为,只是到了提高单品供货价这一步,至于最终零售价是否上调、调价多少,则还未最终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原金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