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沈潇同:危机下的非常道

时间: 2010-12-01 11:10:48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6月初夏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 刚刚从天津公司视察结束的中国比克电池(纳斯达克代码:CBAK )CFO沈潇同(Tony Shen)接受了《首席财务官》的独家走访。”  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葵涌工业园的比克电池,是一家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动力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电池及电池芯的公司。

  6月初夏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 刚刚从天津公司视察结束的中国比克电池(纳斯达克代码:CBAK )CFO沈潇同(Tony Shen)接受了《首席财务官》的独家走访。

  和本刊采访的大多数CFO一样,沈潇同儒雅、淡定、严谨,对于任何一个不能确认的数字,他都会和服务生要过计算器,仔细计算之后再给记者报出一个精准的数字。但谈及比克电池近期的股价,沈潇同的脸上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一方面受益于政府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一方面得益于维系良好的投资者关系, 比克的股价在半年内涨幅高达300%。”

  总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葵涌工业园的比克电池,是一家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动力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电池及电池芯的公司。创办短短八年,比克一跃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芯制造商之一,并在以反向并购方式于纳斯达克上市后,成功转至主板交易。

  2008年,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破产倒闭的消息不绝于耳。在哀鸿遍野的珠三角地区,比克电池却一枝独秀,“我们的产品75%内销,25%外销。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国外出口需求有所减少,部分中小电池企业因此倒闭和停产,国内国际的许多订单纷纷转向了有实力的大企业。”比克抓住了这次机遇。沈潇同也因此对比克的未来充满自信。

  借势新能源

  在今天的环境状况下谁也不会否认,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汽车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动力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行业也将迎来春天。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保问题,新能源汽车将会得到快速的发展,预计锂电池取代当前镍氢电池的速度很可能会快于市场的预期。近期有关电动汽车利好政策的出台势必会促进电动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今年初,比克电池申报的“电动汽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系统”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并获得首批900多万元、总计2000万元人民币的国家科研资金资助。比克拟借此机会大举投入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研发,进军市场前景广阔的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在未来电动汽车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但不可否认的是,动力电池领域早已不是“蓝海”,已经早有一些企业获得了先发优势。“我们的主要竞争者走的是多元化路线,而比克则更专注于电池主业。”沈潇同认为,比克的定位是一家专业电池供应商,因此会“不惜血本”投入电池技术的研发。同时,由于比克不生产汽车,所有汽车生产厂商都不会把比克视为竞争对手,从而乐于使用比克的电池。在大部分企业做手机电池时,比克就具有前瞻性地开发并出产了笔记本电脑电池;在IT、通讯类电池向薄利化发展时,比克又未雨绸缪,寻求下一个增长点——动力电池。目前比克业务七成来自手机电池,近三成来自笔记本电池,还有一些无线手动工具(电钻、电锯等)、矿灯等电池业务,也即将向客户提供电动汽车用的动力电池样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屈涛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