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财资管理 >> 列表

企业危机中财务战略管理方案的选择

时间: 2018-02-09 17:47:12 来源: 华财会计在线  网友评论 0
  • 不同的企业财务状况差别很大,企业所面临的财务危机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财务战略的时候,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选择方向和侧重点。

来源:华财会计在线


不同的企业财务状况差别很大,企业所面临的财务危机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财务战略的时候,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选择方向和侧重点。但别管怎么说,面对危机时,所有企业的CFO都会面临3大挑战:


第一,如何确保企业有维持运营和增加投资的现金流;

第二如何应对潜在危机;

第三,在应对混乱的市场时,要善于发现有利机会,并加以利用。那么具体说来,当企业处于危机中时,应该如何选择最佳的财务战略管理方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自然也离不开它跟三大挑战之间的联系。


首先,寻求战略流动性。当应对危机时,企业CFO最先要做的第一要务就是现金流和负债管理,具体应对措施受公司财务状况影响。如果一个公司现金流已经接近枯竭、债务缠身的话,那么这个企业还挣扎在生死边缘线上,如何降低成本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因此该企业可以通过优化运营资本、积极改进现金流,暂停或者推迟投资,为债务争取更有利的条款。而对于现金流还算足够的企业,可以做更长远的发展,主动寻求战略的流动性。比如合理利用闲置资本,让钱生钱、带来更丰厚的现金流,在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变的前提下,放弃效率低、收益低的项目,还可以节约企业成本的。


其次,预防潜在风险。大部分CFO往往关注企业过去的业绩和数据,但是如果企业存在一定的危机时,CFO更应该关注的是对企业未来的规划,以及如何识别并防范潜在危机。而对未来的计划不是指大而空的、笼统的五年计划、十年计划,而是整个团队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预测并分析出来的结果。因此CFO应该科学预测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敞口,潜在风险因素,并科学评估哪些风险无法避免,有哪些风险可以由其它替代品顶替、改善,然后再根据所作评估,拟定应对风险的策略。


第三,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危机对企业来说,并不一定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对于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的企业来说,他们大多能在危机中得到更好发展的机会,比如某些成功的企业,在面对危机时,利用其更有价值和创造力的策略抢占到了更大的市场份额,有的争取到了更多对价格敏感的客户,还有企业趁机扩充业务组合,扩大了产能等等。因此面对危机,CFO在帮助企业应对危机,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可以将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利用危机、以及在危机中发现机遇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财会计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