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这些热点问题请留意~

时间: 2019-10-24 15:28: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小编将纳税人咨询的关于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问题进行了归纳梳理,汇总如下:

近日,小编将纳税人咨询的关于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问题进行了归纳梳理,汇总如下:


热点问题1


业所得税预缴方式有哪些?可以任意选择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


企业所得税分月或者分季预缴,由税务机关具体核定。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分月或者分季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应当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有困难的,可以按照上一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月度或者季度平均额预缴,或者按照经税务机关认可的其他方法预缴。预缴方法一经确定,该纳税年度内不得随意变更。


热点问题2


实行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居民企业纳税人在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时,在不同的预缴方式下,应如何填写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2018年版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部分表单及填报说明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3号)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填报说明规定:


1. 预缴方式选择“按照实际利润额预缴”的纳税人填报第1行至第15行;


2. 预缴方式选择“按照上一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平均额预缴”的纳税人填报第9、10、11、12、13、15行;


3. 预缴方式选择“按照税务机关确定的其他方法预缴”的纳税人填报第15行。


热点问题3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可否实行按月预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第三条规定: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统一实行按季度预缴。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小型微利企业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指标,暂按当年度截至本期申报所属期末的情况进行判断。


热点问题4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时能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第五条规定: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


热点问题5


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企业所得税预缴应注意哪些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 年第 57 号第七条、第八条规定:


企业所得税分月或者分季预缴,由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具体核定。汇总纳税企业应根据当期实际利润额,按照规定的预缴分摊方法计算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企业所得税预缴额,分别由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就地预缴;在规定期限内按实际利润额预缴有困难的,也可以按照上一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1/12或1/4,按照规定的预缴分摊方法计算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企业所得税预缴额,分别由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就地预缴。预缴方法一经确定,当年度不得变更。


总机构应将本期企业应纳所得税额的50%部分,在每月或季度终了后15日内就地申报预缴。总机构应将本期企业应纳所得税额的另外50%部分,按照各分支机构应分摊的比例,在各分支机构之间进行分摊,并及时通知到各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应在每月或季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就其分摊的所得税额就地申报预缴。


热点问题6


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所得税预缴时能否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附件《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管理目录(2017年版)》规定:


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预缴时享受税收优惠。


热点问题7


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能否预缴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附件《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管理目录2017年版》规定:


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应在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


热点问题8


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对应取得发票但尚未取得发票的成本费用支出可否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第六条规定:


企业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热点问题9


纳税人多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该如何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79号第十一条规定:


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预缴企业所得税税款少于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应在汇算清缴期内结清应补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预缴税款超过应纳税款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及时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税,或者经纳税人同意后抵缴其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来源:云南税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