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超出经营范围不能开票?80%的财务人都搞错过

时间: 2019-09-20 13:53: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超出经营范围就不能开票?只要不开具发票,就不需要申报收入?大家最常弄错的8个人问题,统一给大家回复下。

导语


超出经营范围就不能开票?只要不开具发票,就不需要申报收入?大家最常弄错的8个人问题,统一给大家回复下。


一、超出经营范围就不能开票


错误!增值税发票的开具范围,纳税人的经营业务日趋多元化,在主营范围以外也会发生其他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的经营活动。所以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发票或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时,不受其营业执照中的营业范围限制,只要发生真实的应税业务均可开具增值税发票。


2016年5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政策解答政策组发言材料


“9.一般纳税人发生超出税务登记范围业务,是自开发票还是由税务机关代开发票?
答:一般纳税人一律自开增值税发票。


超范围经营开具发票分以下两种情况:


(1)临时性业务,建议向主管税务机关说明情况后,增加相应征收品目,自行开具发票。需要专用发票的建议携带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所需资料至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向主管税务机关说明情况,由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代开专票事宜。


(2)经常性业务:建议先联系工商部门变更经营范围,再由主管税务机关增加相应的征收品目及征收率,自行开具发票。需要专票的建议先联系工商部门变更经营范围,再携带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所需资料至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办理代开专票事宜。”


二、只要不开具发票,就不需要申报收入?


这是错误的!!取得未开票收入也需要如实申报,对一般纳税人而言,应填写增值税申报表附表(一)未开具发票栏次


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应根据征收率的不同填写申报表相应栏次如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应征增值税不含税 销售额(5%征收率)、销售使用过的固定资产不含税销售额、免税销售额、出口免税销售额。


未开票收入是什么?


顾名思义,未开票收入就是没有开具发票的收入。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取得未开票收入是因为销售金额很小且是对自然人的销售,开发票没有实际意义。例如餐饮业的一般纳税人,客人大部分是散客,就餐后一般不会索要发票。这时取得的收入就是未开票收入。


未开票收入如何申报?


对一般纳税人而言:
假设某企业为一般纳税人,5月销售货物取得开票不含税收入20万,取得未开票不含税收入1万元(税率为13%)。该企业5月收入应当如何申报?

该企业应填写1月增值税申报表附表(一)未开具发票栏次申报。

因此,该企业取得未开票收入的1月申报表填写如下:

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


假设某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1、2月份无收入,3月销售货物取得未开票不含税收入为10万。该企业第一季度收入应当如何申报?

由于企业3月取得未开票收入,属于第一季度取得的收入,因此第一季度申报增值税时应填写增值税申报表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3%征收率)栏次申报。
因此,该企业第一季度申报表填写如下:

注:即只将取得的未开票收入金额填写在第1栏次,第2、3栏次不填写金额。


三、只要取得进项发票都可以抵扣?


错误!!错误!!错误!!

取得的进项发票要根据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情况判断是否属于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例如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二)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三)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四)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五)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六)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看看这份文件(财税〔2016〕36号 ) 


四、免征增值税项目不需要开具发票?


错误的。


纳税人适用免税增值税,不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还是应该按照相关的规定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五、发票票面金额税额正确就符合规定的发票?


不是!
开具发票应做到按照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打印,不仅要注意票面金额税额,还需要保证其他信息填写正确。特别要注意购买方信息、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备注栏、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编码是否正确。 


六、没有取得发票就不能税前列支?


不一定。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 :
如果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对方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其支出以发票(包括按照规定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但若对方为依法无需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者从事小额零星经营业务的个人,其支出以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或者收款凭证及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收款凭证应载明收款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支出项目、收款金额等相关信息。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不属于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单位的,以对方开具的发票以外的其他外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对方为个人的,以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因此并不是没有取得发票就不能税前列支,应该区分各种情形。


七、视同销售不能开具专用发票


错误!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也可以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公告2019年第55号)规定: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或直接无偿捐赠给目标脱贫地区的单位和个人,免征增值税。在本公告发布之前已征收入库的按上述规定应予免征的增值税税款,可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或者办理税款退库。已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将专用发票追回后方可办理免税。无法追回专用发票的,不予免税。


八、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是有时间限制


不对。
符合开具红字发票的条件即可开具。如纳税人此前已按原17%、11%适用税率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8号,以下简称18号公告)相关规定执行。

来源:xiaochenshuiwu、国家税务总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