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TC时代,发票怎么抵扣你知道吗?

时间: 2019-09-03 17:39: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这段时间,小编周围的车主都纷纷办理了ETC,但在使用ETC的过程中,很多朋友都会有一些疑问,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份与ETC相关的发票小知识,赶紧get起来吧~

为了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ETC改造正全面加速进行中~按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最近这段时间,小编周围的车主都纷纷办理了ETC,但在使用ETC的过程中,很多朋友都会有一些疑问,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份与ETC相关的发票小知识,赶紧get起来吧~


发票的种类


1. 不征税发票:左上角无“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不征税”的通行费电子发票。


2. 征税发票:左上角标识“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适用税率或征收率的通行费电子发票。


发票的获取


1. ETC预付费用户


可以自行选择在充值后索取发票或者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


在充值后索取发票的,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全额开具的不征税发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ETC客户服务机构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均不再向其开具发票。


在充值后未索取不征税发票,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的,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征税发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不征税发票。


2. ETC后付费客户和用户卡客户


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征税发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不征税发票。


3. 未办理ETC或用户卡的现金客户


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

发票开具流程


1. 办理ETC卡或用户卡


ETC卡或用户卡是指面向社会公开发行的用于记录用户、车辆信息的IC卡,其中ETC卡具有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交费功能。客户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车辆行驶证前往ETC客户服务网点办理ETC卡或用户卡,具体办理要求请咨询各省(区、市)ETC客户服务机构。


2. 发票服务平台账户注册


客户登录发票服务平台网站www.txffp.com或“票根”APP,凭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免费注册,并按要求设置购买方信息。客户如需变更购买方信息,应当于发生充值或通行交易前变更,确保开票信息真实准确。


3. 绑定ETC卡或用户卡


客户登录发票服务平台,填写ETC卡或用户卡办理时的预留信息(开户人名称、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手机号码等),经校验无误后,完成ETC卡或用户卡绑定。


4. 发票开具


客户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第10个自然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起登录发票服务平台,选择相应通行记录取得通行费电子发票。客户可以在充值后实时登录发票服务平台,选择相应充值记录取得通行费电子发票。发票服务平台免费向用户提供通行费电子发票及明细信息下载、转发、预览、查询等服务。


2017年12月25日起,发票服务平台注册及绑卡功能正式上线。2018年1月1日以后使用ETC卡或用户卡交纳的通行费,以及ETC卡充值费可以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不再开具纸质票据。


抵扣与申报


1. 抵扣凭证


(1)未索取充值发票且实际发生通行费后的第10个工作日起登录发票服务平台,选择相应通行记录,申请生成通行费电子发票。根据收费公路性质分为以下两种情形:


1)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可抵扣)


2)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不可抵扣)


(2)开具充值发票(不可抵扣)

充值ETC卡后,登录发票服务平台,选取充值交易记录,申请生成通行费电子发票。

(3)纸质通行费票据(不可抵扣)

2. 抵扣、申报流程

(1)勾选进项:

自发票开具之日起360日内登录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抵扣的通行费电子发票。

按照有关规定不使用网络办税的特定纳税人,可以持税控设备前往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由税务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税务局端)为其办理通行费电子发票选择确认。

(2)申报表填写: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抵扣的通行费电子发票进项税额,在纳税申报时应当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中“认证相符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关栏次中。

3. 发票查验:

单位和个人可以登录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对通行费电子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来源:北京税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