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教你四个方法完成财务报表分析

时间: 2019-07-08 11:57: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市公司定期都会公布财务报表,投资者如何透过财务报表这面窗户去了解公司、帮助投资呢?在这里介绍几个财务报表分析的具体方法。

上市公司定期都会公布财务报表,投资者如何透过财务报表这面窗户去了解公司、帮助投资呢?在这里介绍几个财务报表分析的具体方法。


第一个方法,和历史数据相比较。


投资者看到财务报表后可以将财务数据和去年同期相比较,也可以和连续几个月数据相比较。通过比较发现问题或者机会。


有很多减亏为盈的公司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比如说一个公司的报表在过去连续好几个月中,从大量亏损转为逐渐停止亏损直至盈利,从数据变化上反映出未来可能会盈利的趋势。投资者可以通过数据的变化,重点关注该类公司,从中挖掘出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第二个方法,和行业标准去比较。


和历史数据比较是纵向对比,而行业标准比较则是横向对比。通过横向比较可以发现企业在本行业中所处的盈利水平。


比如一个企业的利润率从15%降低到了12%,从历史数据看是不好的。但是,如果同期该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由15%下降到9%,从行业对比看,该企业的盈利状况是不错的。


不是有个笑话,说老虎来了,跑不过老虎怎么办,那就跑过身边的人。一个行业暂时不景气,该企业只要撑过去,能活下来等到行业周期变暖的也是好企业。


第三个方法,和公司的目标相比。


比如一个公司的目标是做中国的“苹果”通过高利润率获利。可是在实际经营中,公司却是不断降价,靠“走量”获利。


这个时候虽然销售数量上去了,营业收入额也很多,但是单位产品的利润率却降低了,和公司的目标相背离。这反映了公司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将报表和公司的目标结合,这样才能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第四个方法,就是掌握一些经营标准。


投资者需要掌握一些长期实践经营形成的财务标准,也就是财务比率。比如说,财务实践中形成了流动比率标准为2:1,速动比率标准为1:1,一旦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数值低于这些标准就容易出现风险。


还有就是流动负债比有形净资产的比率不应该超过80%,资产负债率通长认为应该控制在30%至70%之间。这些经验都是需要投资者去学习和掌握的。


通过这四个方法分析财务报表,能大致掌握公司的经营情况。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迷信财务分析,因为财务报表本身就具有局限性,财务报表并没有披露公司的全部信息。


因此,投资者在进行财务分析时需要做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系统的收集各类信息,既要收集财务信息也要收集费财务信息。只有全面掌握信息,财务分析才会是一个相对准确的分析。


来源:银行青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