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一批90后会计,已经被抓了!

时间: 2018-08-08 16:25: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注册会计师、会计说、中国税务杂志社、郝老师说会计、国家税务总局、小艾财税俱乐部,由会计师整理

来源: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注册会计师、会计说、中国税务杂志社、郝老师说会计、国家税务总局、小艾财税俱乐部,由会计师整理


万万没有想到,咱们90后财务会计竟然以这种方式火了!

最近,贵州90后财务女干部涉嫌贪污被起诉引发众议:


根据贵阳晚报的报道,被告人张艺是贵州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会计兼出纳,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虚构参保事实,骗取社保资金,侵吞他人养老保险待遇金,共计贪污40多万!数额相当大。


而最让人吃惊的是被告人张艺2016年才参加工作,2017年开始贪污,案发时才25岁,是迄今为止贵阳市查办的最年轻的职务犯罪被告人。


网上关于90后的贪腐行为议论纷纷,包括贪腐之气已经侵入90后,贪污不分年龄和性别......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第一批贪腐人员是在财务会计这个岗位上滋生呢?


贪腐不分年龄

会计人必须要守住底线


上个月,一名60岁女会计,因涉嫌虚开专用发票,罚款四十万,被判十四年的消息,同样的引发大家的热议。

法院判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8)京01刑初6号

苑宏英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单位),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犯罪事实列表:

对于涉及发票的违法行为,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明确,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有会计小伙伴吐槽会计行业太难做了,想转行了。



当然,大部分的会计同行则表示:



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会计人主要面对的问题


外界对会计人员的认知深度有限,单位给会计人员提供的薪酬有限,不断变化的财税政策让会计人员学习压力不断,而越来越急躁的社会环境又让会计人员难以心平气和地处于社会的较低层,可以说,目前会计人员确实很茫然!


1、工资固定、不高,出了事情第一个出来承担责任;什么事情都是听从老板的吩咐,做凭证都是也是根据上级的要求,没有业绩奖金,承担的法律风险最高,出了是事第一个找的就是会计。


还有一个现象,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很急躁(严格说不是浮躁,是急躁产生浮躁)的社会,较低的收入和较低的社会地位,让会计人员很难以有心情静下心来充电。


2、被税务稽查,证明自己很难;大部分企业会安排会计人做假账,销毁凭证、会计账簿、买卖发票等违法工作,自己没办法不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更何况你拿别人的钱不把事情办好能说得过去吗?但是一旦出事了,却没有证据证明自己受人指使的。毕竟是由会计人亲自操作的,想证明自己只是一个执行者,而不是主导者,很难!

会计算是离金钱最近的职业了,内心千万不能浮躁,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会计人必须时刻警惕,一定要守住内心的底线。同时,会计还是一个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动力、紧密关注国家最新政策的行业,不然很可能就犯错了!


时时关注国家最新政策

会计人不做背锅侠


国地税合并、个税调整、实名办税、会计黑名单制度、发票新政策 、会计信用体系、税务信息共享、金税三期 、汇算清缴、税率大改、工商年报、继续教育……会计人必须实时跟上政策的步伐,学习最新的政策,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更方便自己的财务工作。


今年4月份,财政部正式宣布,会计人员“黑名单”制度定了!

每一个会计人,都像是走在刀口上的人,小心翼翼的生存着。然而为了生存你需要不停地学习政策,关注政策的变化,不当“背锅侠”!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也在为会计人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应该要看到希望。

6月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重点问题征询社会意见的通知,本次《会计法》修订的意见建议总共有10条:其中重点在于文件的第八条和第九条:会计法律责任问题和会计违法处罚问题,主要讲述企业违法,会计人被动在老板指使下违法,谁该承担责任,同时强调会计人的信用问题,以及违法的处罚标准。



会计法不断完善,最重要的一点是能保障会计人的安全问题了,只有在保障好会计人的自身安全情况下,才能在企业,在行业越来越有信心做好工作,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建立会计人诚信制度,辅助相成;这次国家重视了会计人的法律安全问题,告诉所有会计人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给会计人的一些建议与提醒


1、拒绝去假账、偷税逃税企业,尽量去正规企业


自金税三期上线以来,企业做假账,偷税逃税已经无处遁形,一旦被大数据系统筛查出来,税务局会查近三年的所有税种,决不姑息!


对于会计人来说,为了那点微薄的工资赌上职业前途实在是划不来。


2、个人的证件不要随意外借


随着税收实名制实施后,会计人的姓名、身份证件、手机号码、人像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企业合法经营还好,一旦有违法行为上了“黑名单”,想撤下来就相当困难。


因此,切莫为了一点人情就轻易外借自己的个人证件。


3、会计证书不要随便挂靠,以免因小失大


有的会计人会证书挂靠额外增加一点收入。但挂靠证书都是有风险的,而且本来挂靠本身就是不合法,不受国家保护的。


想象一下,如果你的注会证书挂靠了,事务所用你的资质做审计工作,签的是你的名字,可你知道他们做的事合法吗?如果是违法的事,你能逃脱得了干系吗?


4、做会计兼职一定要明白里面的风险


很多会计都有从事兼职的经历,兼职会计一般会利用休息时间帮企业记账,多数兼职会计一天或几天便做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一年的账,导致企业当期的生产经营情况无法准确、及时反映。企业申报纳税时只能采取预缴或估算当期销售额和盈利情况,致使应缴税款难以及时足额申报入库。


兼职会计通常仅依据企业老板提供的凭证做账,对企业的经营情况知之甚少,有的甚至按企业老板意图做假账,帮企业逃税。而一旦出了事情,税局查下来,兼职会计也可能受到牵连。


5、会计离职后,要及时办理财务人员信息变更


目前,税务系统里法人、财务、股东的信息正在逐步和公安、工商、银行、劳动等部门联网,如果被列入黑名单,社保、医保、出入境、贷款等很多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财务人要注意,在与前公司进行离职交接时,一定要确认自己是否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如果是,务必去税务局进行财务负责人变更,否则将影响到下一家单位的纳税信用等级!提醒各位会计人,一定要重视个人信用!


来源: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注册会计师、会计说、中国税务杂志社、郝老师说会计、国家税务总局、小艾财税俱乐部,由会计师整理,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会计师 保留所有权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