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劳务费支出的三大税务陷阱

时间: 2018-03-05 16:39: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常工作中经常见到这种情况:企业雇佣某人设计一个方案,制作一个视频,或者装卸一次货物,企业在支付报酬时,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支付劳务费需要发票吗?需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吗?下面我们对上述的两个问题,分别做出解析。

导语


日常工作中经常见到这种情况:企业雇佣某人设计一个方案,制作一个视频,或者装卸一次货物,企业在支付报酬时,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支付劳务费需要发票吗?需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吗?下面我们对上述的两个问题,分别做出解析。


1、支付劳务费需要发票吗?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记账,进行核算。


《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结合起来,在进行所得税前扣除时,需要真实合法的成本费用凭证。所以,企业在支付个人劳务报酬时,如果没有取得发票,属于没有取得符合规定的票据,不得在税前扣除。因此为了保护企业的利益,在支付劳务费需要取得发票,而自然人本身开不了发票,就需要个人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


2、支付劳务费需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吗?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主席令第48号)第八条: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同时,《税收征收管理法》(主席令第49号)第四条: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代扣代缴税款。


因此,企业支付劳务报酬,需要进行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申报工作。


3、在代开发票时已经预缴个人所得税了,怎么处理?


一些企业在支付劳务报酬时,凭借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入账报销,不再进行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这样做到底合不合理?


税务机关在为临时从事生产、经营的零散税收纳税人(个人)代开增值税发票时,按纳税人开票金额的一定比例(有1.5%、1%等),征收个人所得税核定税款。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人为企业提供劳务服务,按税局相关文件中规定的个税代征率缴纳了个税后,开具了发票,个人认为,企业就可以用发票入账,不用代扣代缴个税。


但是这些地方文件不具有通用性,且各地对于“临时从事生产、经营”的范围界定不清晰,如果认定个人提供的劳务不属于“生产经营性质的所得”,税务机关代征的个人所得税,只作为个人所得税的预缴税款,不免除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


如果个人在代开发票时,税务机关已经全额征收了个税,那么企业一定不需要代扣代缴个税。如果个人在代开发票时,税务机关未征收个税,那么企业不仅需要取得发票还需要代扣代缴个税。


对于个人劳务的税务和发票处理方面确实是一个极难分辨的事项,而且多是以地方制度的形式来规范的,所以我们在进行税务处理时需要对各种税收法规更加的了解,并及时、适当地咨询当地税务机关。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税务网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