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战略管控十大法则

时间: 2018-02-09 17:49:55 来源: MBAlib  网友评论 0
  • 在多元化集团公司中,一般有三种管控模式,即财务管控型、运营管控型和战略管控型。

来源:MBAlib


在多元化集团公司中,一般有三种管控模式,即财务管控型、运营管控型和战略管控型。财务管控型是指集团对下属子公司的管理控制主要通过财务手段来实现,对下属子公司的具体经营运作管理基本不加干涉;运营管控型是指通过集团的业务管理部门对控股子公司的经营运作进行直接管理,特别强调公司经营行为的统一、公司整体协调。第一种是分权型的管控,后一种是集权型的管控。介于二者之间的是战略管控型,通过战略管控模式,集团与下属子公司的关系主要通过战略协调、控制和服务而建立,但是集团总部很少干预子公司的具体日常经营活动。集团制定整体发展战略,通过控制子公司的核心经营层,使子公司的业务活动服从于集团整体战略活动。


对于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而言,在适宜的财务管控模式之下,善用资本运作的力量,会给企业带来最大限度的增值。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以价值化、证券化了的资本或可以按价值化、证券化操作的物化资本为基础,通过流动、并购、战略联盟、股份回购、企业分立、资产剥离、重组、债转股、租赁经营、托管经营、参控股等各种途径优化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


略管控十大法则


战略管控型模式是多元化集团公司较多采用的方式。在这种模式下,集团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管控是集团管控的核心。集团财务管控不同于单一实体企业的财务管理,集团企业财务管控的核心是保证整个企业集团遵循整体的财务战略、财务政策与财务目标;集团主要通过加强集团财务控制、推进财务绩效管理、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手段,优化配置集团资源,实现集团战略目标。在企业中切实推行战略管控型财务模式,需要以下几方面的支撑:


1 实施授权控制,明确集团与下属公司核决权限。既要在日常运营上让下属企业有足够的自主权,又要避免集团公司对这些下属企业管理失去控制;集团公司财务应在制定核决权限时发挥主导作用。


2 对财务人员实施垂直管理。搭建集团的财务组织架构体系;财务体系人事任免、定薪权放在集团;各级财务人员绩效考核需报经集团财务总监审阅及平衡;子公司或者第二级的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费用到集团财务报支。


3 建立集团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集团财务应通过集团统一核算政策、统一的科目体系、统一的会计报表,对战略业务集中核算,建立相对集中的财务报告体系。


4 推行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控是集团实施有效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集团财务要通过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预算编制审批方式,将集团战略落实到核心企业经营活动中。


5 集团资金实施集中管控。集团财务中心对资金实施集中管理,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各子公司所有的收入上交集团,所有的支出都由集团公司根据月度预算和资金计划表拨付。


6 大力推进集团财务信息化工作。集团财务的集中管控离不开集团化的财务信息系统,它必须是整体的、统一编码的、结构化的财务管理软件。在集团财务信息化的构建中有两个重点,一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进行信息系统规划,二是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信息集成。


7 推进集团财务分析工作。集团财务中心应建立财务分析流程,分不同层面每月、每季度、每年度进行财务分析,及时、准确、全面地分析与反映集团及下属企业的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问题背后的因素等。集团财务可以与信息部门、业务部门、外部软件供应商深入沟通,搭建好商业职能分析(BI)系统,便于决策层及各级管理者随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


8 建立集团绩效考核和评价系统。除了预算指标考核外,集团财务还应帮助建立各级公司的业绩评价体系,以业绩评价引导战略执行,按评价结果确定各单位负责人的奖惩。按照BSC(平衡记分卡)的理念,将战略转化成财务、顾客、流程和学习等四个维度的关键业绩指标,建立评价体系,从而使考核评价成为战略执行工具。


9 集团税务管理与有效筹划。集团财务中心设立税务管理部,负责处理集团公司与税务机关的征缴关系,由专业人员研究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及时组织财务体系人员学习培训;指导和督促集团内各公司税金计算和缴纳;税务管理部还要研究制定集团税收筹划方案,通过巧妙的设计安排、合理分摊成本费用、关联交易利润转移等方式,合理合法降低集团整体税负。


10 加强财务对资产、资本运营的管理。集团内各公司的对外长期投资及资产处置必须经集团财务中心审批,并按照产权结构,报集团公司审查或备案。流动资产及其余资产的处置可由各公司自主决定,但需报集团财务中心备案。各公司均拥有资产的日常管理权,财务中心对各公司重要资产的处置拥有监控权。


这种方式有利于集团整体资本运营能力的提升,通过资本运作使财务成为“利益创造中心”。善用资本的力量正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最重要法则。


激活资本运作


根据资本运作的性质及在企业财务报表的不同位置,可以将资本运作分为以下几个类别,每个类别又包括几种具体的方式。各种方式能让公司获取哪些收益。用资本运作的方式让公司受益,应注意以下几点:


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要采用具体的资本运作方式。上市公司需要资金用于营运或者用于投资并购,可在多种融资方式中选择;如果有充足的闲置资金,可以在多种投资方式或者委托理财的方式中选择;如果希望优化资产结构,或者战略转移,可以采用资产重组及处置的方式。


选择融资方式,应注意融资成本与偿债风险的平衡。应将融资金额大小、融资成本、时间长短、偿债风险、股权分散及控制权变更风险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合理选择股权或债权融资方式。要通过合理的资本结构、适度负债经营来分散风险,既要充分利用财务杠杆原理来提高资本收益率,又要建立财务预警机制,随时监控公司的筹资风险,确保公司足够的偿债能力。


选择投资方式,应注意收益与风险的平衡,防范风险。要从战略发展需要、收益性、风险性和流动性四个维度来选择适合的投资方式。如果是投资于金融工具(股票、债券、期权),则要关注所投资对象的收益率和风险,确保在合适的时机能安全地退出,回收本金并且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如果是投资于实业,则与风险和宏观经济环境、国家相关政策、市场变化、投资决策流程科学合理程度、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有较大的关系。


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协调使用。一般来说,资本运作的方式都是综合运用的,很少会单一地使用一种资本运作方式。往往是融资与投资结合,因为融资的用途主要是投资到某些项目,获取收益。而一种形式的投资以后可能转化成另一种形式的投资,如上市公司参与PE投资,成为基金的LP,基金将资金投资到某些项目中,待时机成熟时上市公司以增发股票或者现金的方式收购项目公司的股权。这样,就从参与基金的投资转化成了对项目公司的投资。


有效的信息披露与资本运作方式相结合,能事半功倍。信息披露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法定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合法合规地进行信息披露,但信息披露水平也有高低之分,如果在适当时机、适当地进行信息披露,与公司的融资、投资、重组、股利分配等事项较好地协调结合,能提升股价、配合公司完成战略目标,使公司利益最大化。


重视市值管理,让公司股价处于合理水平。市值管理着重强调使企业的股价较好地、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企业的流通市值增加是以其内在价值的发展为前提的,而不是依靠做假账、发布虚假信息等手段操纵股价的。市值管理并不是以股价越高越好。因为股价的提高,有很多手段可以来实现,比如通过“坐庄”、炒概念等股价操纵方式也可以实现股价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而事实表明,这样的股价提升是不会持续的。因此,只有通过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营运绩效,促使内在价值提升,通过练“内功”的方式促进流通市值增加才是市值管理的核心和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