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企业财务战略

时间: 2018-02-07 17:53:15 来源: 金财商学  网友评论 0
  • ​财务战略管理是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加强企业竞争优势,运用财务战略管理的分析工具,确认企业的竞争地位,对财务战略的决策与选择、实施与控制、计量与评价等活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和创造性的谋划过程。

来源:金财商学


财务战略管理是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加强企业竞争优势,运用财务战略管理的分析工具,确认企业的竞争地位,对财务战略的决策与选择、实施与控制、计量与评价等活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和创造性的谋划过程。


企业扩张时资源如何调配?资本结构与融资如何匹配企业战略?资本市场何时进入?财务在对企业战略的支撑中有没有自身的高端设计和安排?


财务战略是主要涉及财务性质的战略,因此是属于财务管理范畴的战略。基于财务管理,考虑企业财务领域全局性的、长期发展方向。


资产、资金、财务信息以及财务人员等构成的财务资源都是企业财务战略中需要考虑的内容。但财务战略最主要还是考虑资金、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方面的战略问题。可以说,财务战略其实就是“钱”的战略,支撑公司战略发展、增长模式、竞争优势的资源配置,兼顾速度和效率情况下,钱、资本从哪里来?这是财务战略的核心。


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把自己的企业做成某某行业的第一名,或者某某地区的第一品牌,可是当问到企业战略是否制订完毕,如何用数字的方式来表达企业战略时,老板们往往思路不清晰。


有一位老板,说要把自己的企业做成西南地区培训行业的第一,我问他是否知道衡量西南地区培训行业第一名的指标有哪些。老板完全不知道,就反问我有哪些具体指标,我说,最重要的是收入指标,西南地区培训行业最大的公司一年收入大概是5000万元,那么你要成为第一名,年收入必须要达到5000万元。这个老板对此非常认可。


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发展扩张目标用数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只要三个数字:收入、利润和现金。其实,企业管理也就是把大量的业务行为用数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财务扩张战略铁三角的三个角,分别是:

① 收入: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增长性】

② 利润:净利润/毛利率【盈利性】

③ 现金:净现金流/现金存量【流动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做企业的过程就是做这三个角的过程,企业越大,这三个角就越大。除了苹果等极少数公司,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没有齐头并进把这三个角(收入、利润、现金)做好。


所以,在某个时间段,重点做好某一个角,就成了企业的财务扩张的选择。下面介绍一种财务扩张策略,也是财务咨询公司比较喜欢使用的一种策略——务实性策略:提高现金和利润,控制收入增长。


所谓务实性策略,就是不着急扩张收入,也不着急抢占市场份额,更无所谓谁是行业老大,一心只想要利润,其次是现金,不赚钱的生意不做、不赚钱的买卖也不干。通过提高现金和利润额,来控制收入增长的节奏。


【案例】


比如,一位财务老师如果课讲得非常好,那么他的课程订单供不应求的。我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课程并不多,可是过了不久,找我讲课的人越来越多。曾经有一个单位给我打电话,让我明年不要接别人的课,只去他的企业就好了,一年至少200天有课上。可是我觉得,身为一个老师,不可能365天每天都上课,一年最多能讲100天课。因为老师要做研发、要写书,还要休息陪家人,正常情况下,一年最多能讲100天课。因为老师要做研发、要写书,还要休息陪家人,正常情况下,一年讲100天课是比较正常的。后来,我的讲课邀请越来越多,就想把时间控制下来,原来一天课1万块钱,后来就变成2万一天甚至5万一天,提高价格、提高利润,来控制收入扩张。

再后来,我发现只提高价格也是不行的。有一次,一个央企给我打电话,说全国各省的总经理都来总部开会,想让我去讲课,时间定在了某日26日。我说这一天我已经有安排了,这个央企的培训项目负责人让我把那边的课程推掉,并且愿意承担为此产生的全部违约金。遇到这样的客户,我觉得仅提高价格还是不行,必须要在预定课程的时候就全额付款,去机场之前先问问助理课程费有没有到账,如果没有到账,视同取消课程。这样通过现金流的方式人为地控制收入的增长。


有些公司也是这么做的,比如三星Anycall, 三星手机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也用了这种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