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会经费出新规:这些员工福利可以有!

时间: 2018-01-04 16:34:13 来源: 中国工会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国总工会就员工福利发放做出新规,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包括职工福利支出。春节将至,你能得到哪些福利?

近日全国总工会就员工福利发放做出新规,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包括职工福利支出。春节将至,你能得到哪些福利?


职工福利一直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新规中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扩大到婚丧嫁娶、结婚生育、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01可以发放的职工福利包括:

(1)节日慰问品。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


(2)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


(3)结婚生育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品。


(4)生病住院、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去世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


(5)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注: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


2工会经费的其他用途:

(1)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


(2)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对困难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等发生的支出等;


(3)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


3使用工会经费的八“不准”

不过,工会经费也不能“任性花”。《办法》也规定了基层工会在使用工会经费的8个不准:


(1)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


(2)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


(3)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


(4)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


(5)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6)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7)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8)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来源 :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法律快车、北京朝阳税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工会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