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过路过桥费申报抵扣指南!

时间: 2017-09-25 16:44: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给大家讲讲“过桥过路费进项申报抵扣”,过桥过路费虽然取得的不是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照样可以抵扣呦!

今天给大家讲讲“过桥过路费进项申报抵扣”,过桥过路费虽然取得的不是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照样可以抵扣呦!


依据在哪里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抵扣有关问题的通知》

第一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暂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上注明的收费金额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这里要注意的两点是:

需取得通行费发票,财政票据不算;

根据发票上的金额,计算抵扣。


那么问题来了,一是怎么区分发票和财政票据?二是进项税额怎么计算,扣除率按多少算?下面来一 一解决这两个问题。


发票和财政票据的区别


分辨诀窍:看票据顶蓝笔标记的印章,凡是“税局监制”的就是发票,“财政部监制”的就是财政票据。



需要说明的是:

1.过桥过路费发票不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所以不需要认证,自己计算申报抵扣即可。

2.取得的财政票据,虽然不可以抵扣增值税,但可作为记账凭证入账,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税额计算抵扣

扣除率有3%和5%两种,高速公路发票扣除率是3%,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发票扣除率是5%  。是高速公路还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路、桥、闸发票,一般如上面的发票一样都会有写清楚。再来看一张过桥的发票。



计算公式:


高速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3%)×3%


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申报表进项填写


1.填入“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中30栏,通行费的进项。




2.填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第8栏“其他”



其他关注的问题


公司的车辆统一办理了ETC卡充值,充值后取得的发票能否按照过路过桥费计算抵扣?


参照国家税务总局《20条服务新举措全面助力营改增为主题的在线访谈》的回复,ETC充值卡充值时并未实际接受道路通行服务,其充值取得的发票,不能按照过路过桥费计算抵扣。


小结


1.公司取得税局监制的过桥过路费发票,可以计算抵扣增值税,否则取得财政票据只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2.高速公路按3%,一、二级公路、路桥闸按5%抵扣,申报时填写两张进项明细表,填在上文中图片所示的位置。


3.ETC充值取得发票不能抵扣。


▎本文转载节税宝。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