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来看看截止目前有哪些小规模纳税人可自开专票?

时间: 2017-07-05 16:52: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能够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有酒店业、和鉴证咨询业和建筑业。我们知道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的是简易征收,其自身是不抵扣增值税进项,

来源:二哥税税念(ID:TOTAX2)


目前能够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有酒店业、和鉴证咨询业和建筑业。我们知道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的是简易征收,其自身是不抵扣增值税进项,也不能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客户需要从小规模纳税人处取得专用发票,只能由小规模纳税企业去税务局代开。


但是营改增之后,为了方便纳税人发票使用,税总逐步选取了一些行业,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纳入了自开票范围。截止到目前为止有下面这些行业。



为何有这么一个标准?


自开范围的具体标准为月销售额超过3万(或季度销售额超过9万)。为什么定了一个这个标准?这个标准也是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一个标准,实际上可以看做增值税的一个起征点。


我们知道增值税设计原理是环环抵扣,上游交税下游抵扣,如果上游是免税的,自然不能开具专用发票让下游抵扣,除非你先把税交了。所以这里设定这个标准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你开了专票,客户要抵扣,你就必须申报纳税,和小微企业免税就有所冲突了。所以,必须是超过这个起征点的才能自开专票。


那如果未达到标准的住宿业纳税人需要开具专票呢?结论是还是需要到税务机关代开


代开的发票是这样的。以后就是自开了,左上角就没有代开字样了。


销售不动产仍然需代开


符合自开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仍须向地税机关申请代开。这仍然执行了税总函2016年145号的规定。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以及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购买方或承租方不属于其他个人的,纳税人缴纳增值税后可以向地税局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当然如果不需要专票,纳税人可以自开,如果不能自开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可以向地税局申请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地税局代开发票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代开增值税发票,系统自动在发票上打印“代开”字样。销售不动产征收率是5%,这是36号文附件2规定的。


如何填写申报表?


填写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第2栏和第5栏“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销售额”的“本期数”相应栏次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