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人果断收藏!一篇文章搞懂现金流量表!

时间: 2017-04-01 16:34:35 来源: 新疆国税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编制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后,企业还需要编制现金流量表呢?它究竟都反映了哪些情况呢?在软件可以自动生成的情况下,还有必要去学习如何编制现金流量表吗?
为什么编制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后,企业还需要编制现金流量表呢?它究竟都反映了哪些情况呢?在软件可以自动生成的情况下,还有必要去学习如何编制现金流量表吗?


如果你刚接触现金流量表,或一直就搞不懂它,那么这篇文章真的值得你仔细阅读并收藏了!


编制了利润表后,还有必要编现金流量表吗?


净利润是评价一个企业经营成果的重要指标,客观地反映了企业经营效益情况。净利润指标的计算,是以权责发生制为编制基础。在净利润的计算中,大量运用了应计、摊销、递延和分配程序,使得净资产和净利润信息中含有大量主观的估计。


权责发生制又称应收应付制原则,是指以应收应付作为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的标准,而不问货币资金是否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就是说,一切要素的时间确认,特别是收入和费用的时间确认,均以权利已经形成或义务(责任)已经发生为标准。


在权责发生制的核算基础下,存在着大量主观人为估计。如:


1、固定资产的折旧,计入相关的成本费用,对企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大。固定资产的成本,是在购置时发生的。因为其属于企业的长期资产,一次计入当期费用,不利于对企业的成本效益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故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固定资产的折旧,是分期计入所涵盖的会计期间的。折旧计算的所取残值率、折旧期限、采用何种折旧方法等,都存在大量的人为判断与估计,不同方法的选择,对净利润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


2、职工薪酬的计提,根据受益原则计入相应的成本费用科目。无论是否实际列支,只要属本期间发生,均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所计提的费用、在成本费用中的分摊,均是人为判断的结果。


3、资产减值损失是指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经过对资产的测试,判断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所确认的相应损失。资产减值损失的范围主要是对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企业拥有的资产所计提的减值准备。在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中,其可收回金额是人为判断确定的。如采取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其坏账准备率的确定,也是人为判断确定的。可见,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较大,受人为因素影响也较大。


以上是我们所列举的存在人为影响因素的会计事项处理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对利润的人为影响因素还有很多。如公允价值变动的确认、无形资产的摊销等等。因此,利润表的净利润指标,是存在一定的人为影响因素的。上市公司利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案例不胜枚举,充分说明了利用净利润来评价一个企业的经营情况,存在一定的不足。此外,利润表所反映的损益信息存在一定的固有限制,比如,实现的利润并不一定已取得现金,仍存在收不到现金而发生坏帐的可能性。


比较而言,现金流量表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排除了人们主观认定的干扰;因此净现金流量比净利润更能客观地反映企业或技术资产的净收益。在实际工作中,分析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仅仅通过对净利润的分析,是不全面的。只有通过对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的分析,才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企业本期的经营活动情况,更全面的评价企业本期的经营活动的质量,有助于报表使用人做出相关决策。所以,仅仅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不足以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分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可以对企业的获利能力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这也就是现金流量表编制的意义所在。


有了软件可以自动生成现金流量表,还有必要学习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吗?


现在很多财务软件都有了自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功能。利用财务软件中编制现金流量表,在系统初始设置时应充分考虑编制的要求,采用现金流量控制科目编制现金流量表需进行如下设置:


1设置现金流量科目

2.设置现金流量科目控制选项

3.修改现金流量项目

4.凭证填制分现金流量项目录入信息。


在凭证填制时,涉及现金流量科目时,必须将现金流量信息正确地记录到现金流量项目中,这样可将现金流量的归集处理工作分解到日常凭证填制中,可以有效地减轻期末业务的工作量。


用软件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优点是:在凭证填制时就将涉及的现金流量科目分别归类至相关项目中,可以节约编制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且每笔进行指定分类,相对来说,比其他调整分录法、公式分析法等方法更为精确。


用软件编制现金流量表的缺点是:采用这种方法要求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如果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现金流量表的原理缺少基本的理解,在凭证填制时指定分类项目时,容易归类不合理,从而导致现金流量表编制不准确。同时,用软件编制现金流量表,只能生成主表,不能生成附表。


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都需要以现金流量表的原理有基本的了解与掌握。任何一种软件,所实现的功能就是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如果不理解原理,在填制凭证归类现金流量时,不能正确指定,造成现金流量表分类不合理。同时,现金流量表附表对财务人员的分析能力要求更高。财务人员需要明白基本的原理,且对编制单位的现金流量情况有所了解,才能据以分析填列附表。


为什么编了主表还要编附表?


在企业会计制度的现金流量表中,我们看到,除了主表外,还有附表。


附表的最主要内容是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并与主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勾稽。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后,在列报的会计报表里,现金流量表只反映了主表。但是,这并不代表附表就不需要列报了。现金流量表的附列资料,需要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体现。为什么编了主表,还要编附表呢?


现金流量表的主表的编制方法是直接法。直接法是指通过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的主要类别列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采用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时,一般以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为起算点,调整与经营活动有关项目的增减变动,然后计算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采用直接法编报的现金流量表,便于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来源用途,预测企业现金流量的未来前景。


但是,采用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净利润之间的关系,不能直观地体现。财务报表的使用者在看到这张报表时,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净利润之间的差异,无法有一个直观的概念。为什么一个企业净利润很高,但却没有钱花?通过直接法,我们只能看到经营现金流量的组成,却不能理解,报表上有利润,实务中却没钱花。而间接法作为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验证,能够直观地反映其中的联系,有助于报表使用者对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进行分析。


因此,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企业在采用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后,还要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间接法的相关数据,以提高会计报表的使用质量。


现金流量表的行次可以出现负数吗?


现金流量表的正表的经营活动、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这三大块的现金净流量,以及汇率变动对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额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各业务活动出现的现金流量,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等,就不能出现负数了。


原因很简单。“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还能出现负数,不是说明单位卖了商品还欠了别人钱么?所以出现负数是不合理的。如果出现负数,就需要在编制调整分录时做出恰当的调整。


另外如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的调整,在作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进行调整时,如果出现负数,应反映为“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里。


在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如为负数,应将该金额重分类填列至“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中。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能出现负数,这个理由就不必多说了,如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都变成负数了,不用说,账肯定是做错了,需要先去检查账务。


来源:新疆国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疆国税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