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财务报表怎么读才有料又有趣?

时间: 2017-01-17 13:38:00 来源: 会计师世界  网友评论 0
  • 一提到财务人员,很多人的脑海里便马上浮现“一丝不苟”、“一本正经”、“死板”的印象。一提到财务报表,大多数人会认为那是比“天书”还难的东西。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要“爱上”财务,爱上财务报表真的“好难”。

来源:会计师世界

一提到财务人员,很多人的脑海里便马上浮现“一丝不苟”、“一本正经”、“死板”的印象。一提到财务报表,大多数人会认为那是比“天书”还难的东西。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要“爱上”财务,爱上财务报表真的“好难”。


不过,企业的管理者不懂财务报表行不行?我们可能对此前阿里巴巴的上市的新闻还记忆犹新。再看看马云在美国路演要做的事情,他除了讲他的“China Dream”和“China Story”之外,还要和上千名美国投资专家(财务专家)探讨阿里巴巴当时的财务报表和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财务报表和财务状况。与马云的“中国梦”相比,投资人更关心阿里巴巴能不能赚到钱,能赚多少钱。如果马云不懂财务报表,我想在众多投资人面前,他也不会如此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不爱财务报表是不行的。可财务报表又如此让人难以动情爱上它,怎么办呢?


真实的财务报表是不是真的那么艰涩难懂呢?很多财务专家或专业财务人士喜欢用特别严谨的专业方式来解释和分析财务报表,导致财务分析乏味难懂;而会计人员更喜欢用又“借”又“贷”的方式解释报表,让读者不明所云。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特别流行的“甄环体”,比如要说“蛋糕真好吃,我还要再吃一块”,偏要说得风情万种:


“咦,你今儿买的蛋糕是极好的,厚重的芝士配上浓郁的慕斯,是最好不过的了。我愿多品几口,虽会体态渐腴,倒也不负恩泽。”


本文中,我这个不太学究的专业财务人员,会用“唠家常”的方式跟大家“唠唠”比天书还难的财务报表,希望可以给你“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让你爱上重要的财务报表。


1
与财务报表的第一次邂逅,聊些什么?

我们经常提到的财务报表主要有三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个报表是企业管理中最常被用到的。这三份报表的功能各不相同,它们将企业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分析和解读报表进行全方位的企业管理。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报表:


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主要用来记录企业的资产和负债情况。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手头现在有200万元现金;打算在清华大学五道口买一套10平方米的学区房,若每平方米价值30万元,那这套学区房总价要300万元。而你没有足够的资金,需要向银行贷款100万元。虽然百万元贷款可能需要到你的孙辈才可以还清,但你觉得住在清华脚下,对孩子教育好处多多,很可能造就两代精英,这个交易还是很值得的,于是便买下。


那么欢喜之余,你得盘算一下你的资产和负债状况。


你支付了所有的积蓄,买了这个房子,现在,你的资产就是这套10平方米,只够放下一张床的房子,共计300万元;与资产相对应的是你的负债,负债就是你问银行借的100万元借款;而这时候还有一样东西,叫所有权,即你对你这套房子拥有的权利,价值是你当时的投资200万元。所以根据上面的分析,你的资产负债表上,资产300万元,负债100万元;所有者(你)对房子所拥有的权利价值,财务管理上称之为所有者权益——200万元。这就是你的资产负债表。


简而言之,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你了解你的资产,负债和当下所拥有的权益情况。




利润表。利润表比资产负债表更容易理解,是记录你的企业或者你个人在过往一段时间里到底赚了多少钱,创造了多少利润。为方便理解,我再举关于房子的例子。


比如你买了房,“压力山大”,上班一份工作收入8000元,下班还去王府井练摊月入5000元,晚上还去小区门口兼职做夜班保安月入2000元,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收入共计15000元。那么财务报表上,你这个月的收入就是15000元;买了房,每月20号得还房款,一个月需还10000元,还得支付各项开支,柴米油盐酱醋茶,小孩子的尿布奶瓶,大大小小一个月省吃俭用,吃糠咽菜也要花费4000元。所以一个月支出就是14000元,财务报表上你这个月的支出就是14000元;收入减掉支出,即本月你的结余为:15000–14000=1000(元),这在财务上成为利润。所以,这个月你的利润就是1000元。


简而言之,利润表则是记录你一段时期内的收入,支出和利润情况的报表。


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是2000年以后才受到财务们特别重视的,尤其是美国安然造假事件之后,各国才纷纷重视现金流量表。不过我们国家的账房先生们很早就已经对其高度重视,他们的记账方式,多是以现金为基础的“流水账”方式。其中的可能原因是,中国企业往往都是以小作坊实业起家,讲求“钱货两讫”,付款卸货,没有现金企业就无法运转。这是最简单普通的道理,但如今却被现很多大企业所忽视。要知道,突然间倒闭的公司很多都是因为资金流的突然断裂,而非公司巨额亏损所致。中国的情况如此,世界范围内如此,具体到个人,此规则也同样适用。


再回到我们刚才所讨论的例子:如果开始时,你的老板每月按时发的工资,练摊的收入,当保安的收入都是现金,那一个月下来,你的流水收入就是15000元。我们都清楚,银行还款都必须是现金交易,不存在“打白条”一说,并且都是准时扣款,所以你没有打白条的机会,拖延还款则会增加滞纳金,只能按时还款。所以生活开销得老老实实按时支付,那么每个月你的现金流出就是14000元。好了,一个月下来,你的现金流入15000元,现金流出14000元,所以现金净流入为1000元,这恰好与利润表结果一致,皆大欢喜。



这当然是最为理想的结果。但天有不测风云,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可以按时发工资的,如果老板答应你每月发放8000元工资,但因为经济不景气,公司业绩不好,暂时不能按时发放工资,要拖欠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本月正式工作的固定收入8000元不能入账了,现金流入少了8000元,只有练摊和夜班保安的现金流入5000+2000=7000(元);可银行的欠款到点就得偿还,不然银行就会追讨,甚至被列上黑名单,后果很严重,所以钱得还;而且,每个月的生活支出已经是“勒紧了裤腰带”,要生活,4000元还是得留出的。所以每个月的现金流出仍旧是14000元,一分不少。这时候,你的现金流量表就不一样了:


现金流入7000,现金流出14000,现金净流出7000。


如果到这个月,你的存款只有7000元,这就意味着这样入不敷出的岁月你只能多撑1个月,如果下个月老板再不发工资你就得露宿街头了,这个就叫资金链断裂。


所以现金流量表就是记录你一段时间内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情况的报表。


2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关系

通过上面的描述,三张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财务报表就很容易被解读了。这三者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呢?下面我将用通俗的方法来解释。


资产负债表是三张报表的基础。用人体来比喻,就好比是人体的骨骼。骨骼并非是越大越好,最重要的是强健。企业也是一个道理,不能一味追求资产规模的扩充,而应当努力提高资产质量。很多企业都是一味追求行业老大的地位,而最终倒在了追求的道路上,“诺基亚”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一家好的企业,资产负债表要健康,要高质量,绝对不能华而不实,大而无用,最后导致骨质酥松,一触即溃。


与骨骼相对应,利润表则好比是人体的肌肉。肌肉需要的是强健有力,有冲击力和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力和耐力。如果一个人的肌肉软趴趴的,骨骼再怎么强健,那这个人始终是病怏怏的。利润表跟人一样,最怕的就是虚胖,外观看上去不错,内部全是脂肪,油乎乎、软趴趴的亚健康状态。“虚胖”的利润表是十分不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甚至还会引发未来不同的病症。就像有些国内大型企业,销售收入巨大,但利润微乎其微,甚至出现亏损;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就处于入不敷出的边缘。因此,利润表要的是剔出“脂肪”,强健有力。


有了强健的骨骼(资产负债表),有力的肌肉(利润表),这个时候最关键的,便是拥有健康的血液———流动的现金流量表。人体得以维持生命的关键是流动的血液,而现金流量表则好比是人体内流动着的血液。健康的血液最重要的标志是不停地流动;不流动的血液对人体来说是有害无益的,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现金流量表是检验和分析企业血液(现金)流动和血液(现金)质量的一份重要的报表。通过分析解读现金流量表,可以让企业的管理者和投资者了解,企业的造血机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的运行情况如何,企业的体外输血机制(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的运行情况如何,以及企业的放血机制(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的运行如何,从而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避免出现“供血不足”或者“造血机能障碍”的问题———“资金链断裂”。现金流量表的关键是流动的现金。


这三张报表好比企业的三维透视图,通过不同的视角和纬度来探究企业各个方面的情况,最终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发现企业发展的契机,定位问题所在,寻求解决和完善之道,三者缺一不可。


3
数字化管理企业的思考模式

在这里,我将尝试从源头上来探究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一家企业的起步发展,总是由一个想法(Idea)开始,按照现在“高大上”的说法,这个叫企业的战略(Strategy)。一个企业,有了好的战略,便意味着往成功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有了战略目标后,企业便开始募集各种必要的资源,包括人(Human-resoures),财(Treasure)和物(Equipment),当然还包括信息(Information)。有了这些必要的资源后,无论什么企业,不论经营模式是否相同,销售模式是否相同,下一步都是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和开发已有的资源进行生产制造,提供各种“产品”或者“服务”,从而取得经济收益。


一句话,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就是将各种资源充分并有效地利用和开发,生产制造并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的过程。用公式可以表示如下:



资源运用的效率包括对资金的利用效率,设备的利用效率,人才的利用效率以及其他资产的利用效率。产品的回报通常是指产品销售带来的收入和利润。根据上面的公式,如果我们想要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企业管理人员就是要将企业的资源运用效率做到最大化,同时将产品的回报做到最大化。


那么如何分析和管理资源运用的效率和产品的回报呢?什么是最有效的管理途径?这里,不得不提到企业数字化管理的重要工具———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主要记录企业募集的各种资源的来源以及运用状况和效率。比如机器设备的运用效率,我们通常用固定资产周转率来分析;资金的运用效率,我们通常用货币资金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来分析;募集和使用资金的效率,我们通常用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来分析。通过这些资产负债表的项目分析,可以帮助管理者了解和掌握企业资源的运用效率和状态,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


因此,资产负债表是负责分析企业资源效率的报表。


利润表则主要记录从产品研发,到采购,到生产,到仓储物流,到销售渠道,最终到客户端,整个价值链上的产品回报情况和信息。比如我们用市场份额,售价和销量来分析产品的销售情况,用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来分析产品的生产利润和经营利润情况。通过各种各样的利润表项目的研究和分析,可以帮助管理者洞悉企业所经营产品的回报情况,从而帮助管理者找到进一步提高产品回报的途径和方法。


因此利润表是负责分析企业产品回报的报表。


如此,我们可以认为:资产负债表负责资源(资产和负债以及所有者愿意)的利用效率;利润表则负责产品(各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回报情况。只要抓住这两张表,就可以牢牢把握企业的经营核心。


而现金流量表,在我看来更像是一张企业的综合预警报表,俗称“体温计”,通过对不同现金流的分析,对企业不同的职能和模块提供预警提示,帮助企业找到可能或者已发生的问题。


因此,现金流量表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重要补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会计师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