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同类型企业资金管理案例分析

时间: 2016-12-21 13:50: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企业的资金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在企业管理中具有核心职能。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如何管理好企业的资金是企业司库们应尽的职责。

企业的资金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在企业管理中具有核心职能。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如何管理好企业的资金是企业司库们应尽的职责。

何谓企业的资金管理?概括的讲,司库的主要职责就是利用先进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以及相应的IT手段,结合金融市场上的产品,进行最优化的财务结构,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并且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高整体的资金收益。

概念,看似简单,但是由于每个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不同、自身的组织架构、经营状况不同,因而导致每个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需求和关注点各有不同,因此实际操作起来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

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几种比较常见的企业,他们在资金管理方面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需求。

blob.png

A是一家贸易型的公司,公司的贸易量非常的大,不仅资金流入规模很大而且流速也很快。原先该企业是采用的是最原始的支付方式,即支票支付。但是由于企业自身贸易量较大的特点,每月对外支付的需求可能要达到上万笔以上,采用支票支付势必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手工操作难免会导致失误的发生,又不利于集团总部对于资金的管理。

可见,A公司矛盾就比较突出了,如何改善他的支付方式是其比较迫切的需求。这个时候A公司就可以选择银行的网上支付系统,目前很多银行都开通了这项功能。采用网上支付系统之后,企业只需首次录入客户信息即可,下次进行网上支付的时候可以直接引出,这样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减少了错误的发生。由于网上每个操作员都有自己的登录号和各自的权限,这样一旦发生错误,责任比较容易划分,而且授权设置也防范了企业。另外网上电子银行还能帮助企业进行自动对账,是一个比较高效、自动化、便捷的操作平台。


由于A公司是个贸易类公司,那么它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会涉及到一些外汇风险的规避、资金融通等问题。这就需要司库们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相应的、合适的金融工具。 

blob.png

B是一家大型的集团公司,旗下有多个子公司,其子公司账面上有这样一个特点,部分子账户上存有大量的资金盈余,相反一些子账户上存在大量的银行贷款、财务费用一直居高不下。B公司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否借助银行的现有产品来帮助企业实现内部资金的互补?

这时现金池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现金池是绕开贷款通则中“不允许无贸易背景项下企业内部之间资金划拨”条款的有效的现金管理工具,它满足了企业内部不同账户之间资金的相互供给。

B公司存在明显的双高现象,因此在该集团内部建立现金池就能很好地管理好企业集团的资金头寸,有效地整合内部资源,实现内部资金的相互平衡,提高企业集团的整体效益。另外现金池产品还具有自动划账、目标余额管理、委托贷款计价、账户透支、财务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能够满足不同企业个性化的需求。 

blob.png

C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化的上市集团企业。C旗下的研发型子公司、生产型子公司以及销售型的子公司遍布于全国各地,整个集团企业的范围分布距离比较远。因此由于C集团企业的跨度广,因此C公司想通过现金池产品来进行资金的集中化管理相应的难度可想而知。另外C集团企业已经是上市公司了,它从市场上能够顺利地筹得充足的资金。因此根据C集团的整体情况,它更多的是将资金管理的注意力放在投资管理上,希望通过有效的、安全的投资管理方式使企业资金产生最大的收益。

因此在面对市场上种种的投资工具时,C集团就要根据它对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率等几方面因素的考虑选择切实可行的投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