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绝了!年底“其他应收款”就该这么办!

时间: 2016-12-08 10:19:00 来源: 会计必读  网友评论 0
  • “ 其他应收款”在财务眼里,就是“应收应付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同样,在税局眼里,这个科目往来就是税务稽查的重点。


年终,“其他应收款”怎么办?

“ 其他应收款”在财务眼里,就是“应收应付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同样,在税局眼里,这个科目往来就是税务稽查的重点。


其他应收款是指企业除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科目的借方登记其他应收款的增加,贷方登记其他应收款的收回,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反映企业尚未收回的其他应收款项。包括:


1.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

2.应收出租包装物的押金;

3.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

4.备用金(向企业各职能科室、车间等拨出的备用金);

5.存出保证金,如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6.预付账款转入;

7.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在新会计准则下,"其他应收款"科目在原来核算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核算内容:采用售后回购方式融资的,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销售价格与原购买价格之间的差额,应在售后回购期间内按期计提应计利息,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财务费用"科目;应收补贴款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正是因为科目中包含了“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导致这个科目变成万花筒,各种无发票的支出、不好解释的回扣、挪用的资金等等特殊的、说不清的道不明的业务都汇集在这里,随着日积月累,其他应收款就没干净利索过,金额大、居高不下成为该科目的显著特点。


年终将至,其他应收款该怎么处理呢?


员工借支业务


年末了,该还的还,该平的平,无论是什么原因的借款,年终尽量就不要挂账了。


无票支出


该规范就规范,要报销,先拿票,逼着大家提前想好发票的事情。通过正规途径采购和发生交易,不占无票打折的那点小便宜,再者,营改增之后有进项就能抵扣,真正算起来也没什么损失。


如果实在没有发票,那就找正规途径代开。千万不要想买票,十有八九是骗人的,遇上这样事情,坑了企业也坑了自己。


挪用资金


无论是借给个人还是借给老板,财务角度都是无解的,年末该还就赶紧还吧,否则缴纳了高昂的个税,想后悔都没地方哭去,看看政策怎么说:



另外,营改增全面实施以来,无偿为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视同销售,还要缴纳增值税的问题。看到这里,个人借款还敢继续挂账吗?


无法收回的款项


确定回不来的其他应收款项:建议打报告计提坏账清理掉。毫无价值的资产不要也罢。


每到年终,“其他应收款”总是稽查的重点,身为财务人,有时候知道什么不能做比知道怎么做更重要。


年末了,身为财务的你,是不是顿时感觉有点沉重了呢?抓紧看看您的“其他应收款”吧!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会计必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会计必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