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如何构建适合自己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

时间: 2016-09-23 14:28: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前阵听到朋友说的一句话,印象很深:“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管理方式就像鞋子一样,适不适合自己的公司,只有自己最清楚。

财务管理的模式多种多样,如何选择?

选择权都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而不是专家和咨询公司。

专家和咨询公司只能给我们提供建议,根据我们的需求出建设性方案,最终的决策,还是我们自己。

很多公司的决策者过于相信外部机构的意见,而忽视了最了解公司的,都是自己人。

作为“自己人”,我们如何建设、选择适合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

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答案,只有思考的方法和原则。

1谁需要财务管理?

之前提到过,作为财务团队,一定要搞清楚我们的“客户”是谁,他们需要什么。财务人员总是拿着一堆专业的东西给老板看,自己给自己制造沟通障碍,不单自己工作累,也让老板更辛苦。

所有的财务、会计理论书籍都会说到,现代财务管理是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的产物,股东需要财务管理保证自己的权益,经营管理者需要财务管理证明自己并得到应得的绩效。

说的直白一点,财务管理是保证企业存在的根本机制的手段,是利益分配机制能够正常运转的一个保障,是让老板能够清楚明白的看到自己的投资和收益的监控器,让管理人员能够知道自己的管理创造的效益和自己能够得到的好处信息中心,让各级员工能够按照管理要求创造效益的指挥系统。

不赚钱的企业都是耍流氓。投资就要有投资收益,付出管理精力和智慧就要有对应的薪酬福利,员工都要得到对等的待遇和提升,这些最终都体现到财务效益上。

没有稳定合理的收益,企业存在和发展都成问题,还有什么愿景和情怀?

所以,不论是站在投资人、管理者还是员工的立场,大家都需要有一个合适的财务管理模式,有一个好的财务管理,保证大家的目标都能稳定的实现。

当然,这里主要的决策者是投资人,主要建议者是管理层,员工更多体现是执行者。

管理层提出财务管理模式的建议方案时,一定要充分考虑投资人的要求,并兼顾投资人和实际管理的工作需求,兼顾效益效率。

搞不清楚老板的想法,自己都没想清楚自己要怎么管理,轻易别拿什么意见。

2需要什么样的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模式常规的分类就是按集中程度,按照授权的程度,从分散到集权。

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似乎都倾向于集权的管理方式,个人观点主要是怕死。

只要不乱搞,大公司死掉的几率一定比小公司小得多。

所以,越是大公司越怕死。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越是有了家底,就越没有冒险的勇气。

所以大公司都搞什么风控,各种条条框框,各种评估。

而小公司都讲情怀。

整体管理模式究竟集权到什么程度,就需要考虑企业的具体情况了,完全没有统一的定论。

个人观点,选择什么样的财务管理模式,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大公司看企业文化,小公司看老板的性格。

简单举个栗子,比如华为在海外地区的货币化租房政策,你绝对不能拿到央企去搞,否则不是个人出问题,就是公司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再比如,中国公司凡事可以商量,多数流程都有应急、调整规定的做法,在老外那里就行不通,执行起来纠结死。

一个大型的企业,管理早已经形成的一定之规,管理惯性将在方方面面体现,包括财务管理的模式。基本会像种族代际传承一样的,不断延续。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时候老板就是企业管理者,很多在两权分离情况下做出来的理论设计,在这样的企业里没有理论基础,多数情况多此一举。老板性子急点,财务管理的规定就变成狗屁了,完全行不通。

第二,团队是否成熟。

很多情况下,好的人,没有管理规定,也能把事情做好;差的人,管理规定和模式设计再好,也一样会把事情搞砸。但好的管理,一定程度上能让差的人不至于把事情一下子搞得太砸。

对于成员搭配合理,团队整体比较成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可以适当降低集权程度;反之,则要慎重。

第三,利益分配机制。

不同的利益分配机制,必然导致不同的财务管理模式及其效果。

很多大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可谓不好,财务管理经验不可谓不丰富,但实际效果如何呢?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并没有被激发出来,只能不断地增加管理成本,增加监督成本,管理机构越来越庞大,效率极低。

员工持股、裂变式等管理方式,通过绩效激发员工热情的同时,也一定有配套的财务管理方式,保证相关制度设计能够落地。

究竟是推着走,还是拉着走,这个没有定论,但推着和拉着走,使劲的方式一定是不同的。

第四,行业。

不同的行业有其特点,对效率要求不一样,财务管理模式也必须与之匹配。

第五,规模。

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受管理跨度制约,难免要做出分级或分类管理的选择。与管理模式相对应,财务管理也需要分类或分级。

第六,信息系统工具。

理论上,是管理模式决定是用什么样的工具,但现实往往是工具的先进性或局限性导致了管理模式的选用。便捷、实用的管理系统,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模式选择。

第七,组织架构。

不同的管理模式要求有相应的组织架构支持,对应的财务管理模式也要匹配组织架构并搭建财务人员管理架构。

3怎么保证财务管理模式落地

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不过简单说就是“定制度,抓实施,再优化”。

在资金管理、核算、预算、投资、融资等各个方面,都有相应的各种考量。

每个领域,都可以做深入探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