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懂猎豹2016年Q1财报,就看懂了移动互联网的新变化

时间: 2016-05-20 13:03: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最有国际化气质的移动互联公司猎豹,刚刚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季度的财报。这份财报显示,猎豹移动本季度总营收达到11.15亿元人民币(约合1.7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2亿元人民币(约合1559万美元),同比增长32.6%。

来源:博闻财经


中国最有国际化气质的移动互联公司猎豹,刚刚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季度的财报。这份财报显示,猎豹移动本季度总营收达到11.15亿元人民币(约合1.7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2亿元人民币(约合1559万美元),同比增长32.6%。


而在用户层面,截至这个季度拥有全球移动端27.26亿的安装总量,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6.51亿,其中国内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1.57亿。



在中国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中,猎豹一直以高速增长著称。最明显的数字是,在过去五年,收入连续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而且国际化也颇有成效,有78%的用户来自于中国以外。


而在这份最新的财报中,猎豹的收入增长为110.5%。基于猎豹庞大的用户数以及全球依然在增长的移动广告市场可以判断,这样的增长比例,意味着猎豹进入了战略转型期。可以预料在调整到位后,猎豹就会再次迎来高速增长。


而且更重要的是,从猎豹的这份财报中,可以看出更多属于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趋势性的信号。

 

1、行业从用户高增长时代,转向用户高价值时代。


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中概股整体表现来看,猎豹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和盈利水平,在移动互联网中概股企业中算得上优质。


做几个简单横向比较就可以看出。比如在营收层面对比陌陌,其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090万美元(约3.1亿人民币)。同样而在盈利层面对比途牛,其上个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47亿元人民币(合8440万美元)。相较之下,猎豹在上一季度11.327亿收入和5710万元人民币利润的规模下,依然分别实现了增长,实属不易。


当然,更需要注意的是,猎豹财报也印证了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的新变化。一方面,是用户数量的高增长趋势开始放慢。根据国外多家分析机构的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发货量为15亿部,同比增速为7%到8%,将会告别过去的两位数高增长。虽然好消息是,在中国市场还会一枝独秀,出现15%左右的增长,但在全球整体形势影响下,减速已经不可逆转。


而另一方面,用户对手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商业调查咨询公司盖洛普的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在1个小时内会频繁地查看自己的手机;而中国用户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稳居全球第一。这就说明单个用户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对企业来说,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构建自己的护城河以适应大势的变化,把重心从获取用户数量,转移到提升用户价值上来。从猎豹财报看,它的确在经历扩大用户规模后,把方向转向到了内容平台和大数据建设上。这无疑是明智的一步。

 

2、用户的价值可以全球范围内实现。


具体来说,猎豹的战略调整思路,就是在以工具类产品作为获取移动用户的切入点之后,在此基础上将内容型产品打造成为平台产品,借此不断提升猎豹用户的活跃度。同时,利用猎豹在大数据分析领域的优势,更好的服务猎豹的移动用户和广告客户。


这其实说明了,第一,猎豹已经在工具和安全类产品上,早就和对手拉开了差距,对手也无法对猎豹构成威胁。第二,猎豹可以从容的通过高粘度的内容平台来为用户创造价值。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为用户创造价值一直是企业成功的铁律。


第三,在这个领域,为用户创造价值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猎豹的全球化的布局,很快就让内容建设达到成效。比如在轻游戏方面,钢琴块2最好成绩达到了在144个国家达到免费游戏榜第一,44个国家达到了游戏收入榜前十。此外,去年投资的一家以音乐为基础的社交类产品Musical.ly,在美国市场表现出色,已经拥有7000多万的用户量。


当然,作为全球市场中的一环,本地市场也不容忽视。在国内,猎豹有意推出面向网红短视频类平台产品,一方面聚拢、扶持优质网红资源,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最火爆的网红短视频内容。


事实上,所有优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都越来越重视用全球化的方式服务用户。比如Facebook的旗下的WhatsApp,不仅是美国市场的第一,在欧洲、南美等多个区域也名列前茅。滴滴出行,也把服务延展到了北美和东南亚。


这些措施都是全新的打法。对猎豹来说,可以预料一旦内容的平台持续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而背后的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那么猎豹的财报接下来会有更多亮点出现,而股价也有持续上涨的空间。

 

3、国际化和本地化的打法互相融合。


猎豹凭借国际化的策略,在短短几年内就成功与Facebook、Google、Yahoo、Twitter等公司结盟,也与全球500多家主流品牌建立了合作。这是其财报一直亮眼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最新的财报数字背后,也显示猎豹一方面开始深耕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一方面也加大了在本地的拓展。比如在人才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引入了VMware前高级副总裁范承工为公司CTO,随后也挖来雅虎全球新兴市场销售副总裁Todd Miller加盟猎豹担任全球销售副总裁。两人的加入无疑会给猎豹在全球市场带来更深的理解,也为猎豹商业全球化进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而在印度市场,公司已经和印度多家大型手机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用中国的理念帮助印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猎豹还计划专门在印度市场推出了其他内容产品。


可以说,猎豹的动作和打法,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另一个趋势,即随着各个国家区域市场边界的淡化,国际化和本地化可以慢慢融合为一体。本地的一些经验可以推广到全球,而海外的经验同样可以借鉴到国内。猎豹CEO傅盛对此表示,“我们有能力将猎豹打造成为一家世界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并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增长的、具有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


这其实也预示在未来,凭借移动互联网天然全球化的属性,那些能够把深入本地市场和国际化趋势融合在一起的企业,有很大的可能性创造出全新的高市值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