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你不得不看的资产配置的发展趋势!

时间: 2016-05-12 15:51: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一开年,全球市场震荡加剧,做好资产配置,规避风险,平滑波动,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面对经济走势起起落落,该如何应对?

来源:万向信托


2016一开年,全球市场震荡加剧,做好资产配置,规避风险,平滑波动,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面对经济走势起起落落,该如何应对?

“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因失而谋,定力来源于洞察力,来源于对经济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2016年是做减法一年,万众创新的路上,通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不断实现调整。”一位知名理财机构负责人如是谈到。


在人口长周期拐点、全球经济总体放缓和美元重启强势周期的背景下,2015年以来全球大类资产价格大幅动荡,不同种类、不同地域的市场之间显著分化。同时,中国经济也进入“分化-转型”时代,新经济逐步替代旧经济,房地产市场分化并开始去库存的过程,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宏观趋势与资产价格的变化,深刻影响和改变了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选择与资产配置。近日,《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发布(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

首先是创富一代向守富/创富二代的传承与交接,催生了全面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一方面,因为金融市场复杂性和自身事务的繁忙,对通过全权委托实现资产的长期投资产生需求;另一方面,借助保险、信托等实现财产的保障与传承的需求在显著增加。

其次是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接受了科学的资产配置理念。经济转型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私募股权投资的吸引力。




1
资产配置理念日趋成熟


所有的投资领域都有三种获利方式: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品种选择。而大量实践经验表明,资产配置是长期投资回报的主要决定因素。一名理财师指出,财富管理和投资不同,投资是金融资本的稳健保值,财富管理不仅是投资金融资本,还包括人力资本和智力资本。做好财富管理,要通过资产配置以保障财富稳健增值

有效的资产配置能够使获取合理投资回报所承担的风险(波动性)大幅降低。当不同类别的资产组合在一起时,不同资产之间的弱相关性或负相关性会抵消掉一部分风险,从而使风险较小而收益较高成为可能,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会得到显著改善。

“白皮书”调研显示,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日益多元化,从最初注重收益率高低到更加注重资产配置的科学性,这也展现了投资理念日趋成熟。


2
私募股权投资成为标配


国内的私募股权市场经过7、8年的发展成熟,已经从“小众”变成“标配”

一方面,经济转型期以互联网+、智能制造、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催生了大量投资机会,尤其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包括注册制的提速、新三板的发展,为私募股权的投资与退出营造了更宽广的空间。这些都提升了私募股权投资的吸引力。

2015年A股从大涨到大跌的快速切换,使得人们明白了长期投资的优势与短期投资的风险。“白皮书”调研显示,57%的高净值人士将“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主要配置资产之一。七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在未来增加“私募股权投资”的配置比例,只有四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在未来增加“股票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


3
股债基金受青睐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市场经历了难得一见的股债双牛行情。债券牛市行情从2014年初启动并持续至今。在对经济增速回落和通缩的担忧下,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4.7%一路下行至年末的3.6%。

股票牛市行情从2014年下半年启动,在杠杆的推动下,股市极大地展示了其财富效应。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包括公募与私募)的业绩表现水涨船高,因此受到高净值人群的青睐。“白皮书”调研显示,接近六成的高净值人士将“股票、债券及基金”作为主要配置资产之一。

2015年6月之后的股灾,让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股票基金整体也大幅回撤、回吐不少浮盈。以私募股票基金为例,2015年前五个月全部基金平均实际收益率已近50%,在经历股灾之后,2015年前九个月平均实际收益率回落至20%。

但高净值人群依然对A股未来比较乐观。调研显示,44%的高净值人士将增加股票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计划减少配置比例的只有16%。这一方面是因为高净值人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将股票类投资作为基本的构成,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信心的一种表现。此外,股票基金策略的丰富多样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例如量化对冲、股票多空等策略不依赖于股市涨跌。在配置股票类资产时,应该投资于基金而非个股,关注于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与长期优异的绩效。


4
投资性房地产偏好下降


伴随人口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增速的放缓,改善型需求逐渐替代刚性需求,城市之间的价格与销量出现显著分化。2014年之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低于以往水平,房地产市场也告别了过去十年的黄金期,进入新的环境。房地产投资从总体而言不再是低(无)风险高收益。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有一系列政策刺激,但高净值人群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兴趣依然大幅下降。“白皮书”调研显示,只有46%的高净值人士将“投资性房产”作为主要配置资产之一,这个比例明显低于以往。45%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减少投资性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基金)的配置比例。

高净值人群减少投资性房地产配置比例是基于过去较高的配置而言,未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分化的发展格局,房地产基金依然在股权投资和资产收购方面有不少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该优化房地产投资而非简单地减少配置。



5
债券资产接受度不高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债券与股票、房地产同属核心资产。债券资产(尤其是中长期国债)的作用是抵御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带来的投资风险,使投资组合实现保值。由于人们对债券市场相对不熟悉,所以高净值人群对债券与债券基金的配置兴趣并不高。“白皮书”调研显示,只有32%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加债券与债券基金的配置比例,一半的人士在现有债券类资产非常低甚至完全没有的基础上维持不变。


6
类固定收益资产稳健


在经济下行、通胀低迷、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利率持续下降,以非标产品为代表的类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也在下降,但高净值人群的兴趣并不低,关键原因在于类固定收益投资的稳健回报特征。“白皮书”调研显示,接近四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加类固定收益产品配置比例,另有四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维持现有比例,计划减少的比例只有两成。


7
海外资产青睐权益投资


海外资产配置从忽视到被重视,高净值人群将显著增加配置,尤其青睐权益投资,香港和美国市场是首选。

长期以来,由于人民币海外投资不便利,加之国内有大量的满足收益要求的投资机会,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普遍较低。“白皮书”调研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高净值人士配置的海外资产比例不到5%,甚至为0;海外资产配置比例超过10%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只有22%。

2015年下半年之后,随着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首次加息,全球风险资产大幅动荡,宏观趋势与资产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显著影响了高净值人群未来的资产配置变化。

随着中国与美国经济的分化、人民币与美元的分化,人们明显更加重视海外资产的配置必要性。全球大类资产价格的动荡与分化,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增大并呈现阶段性贬值趋势,催生了高净值人群希望通过在全球范围分散投资降低整体资产风险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高净值人群对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的青睐与日俱增。

调研显示,近八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比例。76%的高净值人士是为了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而配置海外资产。此外,基于家族传承、合理避税和移民等目的而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士也占一定比例。全球资产配置的正确理念正在被高净值人群所接受。

国内的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的时间不长,大部分是在最近两年开始,因为美元升值和国内“资产荒”以及风险事件逐渐暴露而开始关注海外资产的。相较于国内资产配置而言,高净值人群在配置海外资产时更加关注长期投资趋势。

一方面因为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相对更成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对海外资产的价格变动关注相对不太频繁。调研显示,超过四成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超过三成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股票及公募基金(亦称共同基金)” 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

相对而言,国内高净值人群对较为生疏的资产类别更为谨慎。只有两成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债券及固定收益产品”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不到两成的高净值人士将“对冲基金”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从这个角度而言,海外资产配置方面的投资者专业教育亟待加强。




8
全权委托空间广阔


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分为三个时代——以产品驱动、资产配置、全权委托,欧美投资者都已步入3.0时代,中国客户刚刚起步,黄金时代已开启。

由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大多是第一代创富者,目前正处于财富的代际传承阶段,这里面牵涉包括企业继承、家族资产分配安排等诸多问题

目前高净值人群在财富传承方面所作的安排较为单一和落后,面临不少风险。调研显示,分别有46%和37%的高净值人士通过为子女购买保险、购置房产来传承财富。有接近20%的高净值人士没有做出任何财富传承的安排。

不少高净值人士在家族财富传承方面缺少科学安排,并非因其没有需求,而是对这方面知之甚少。事实上他们对以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为代表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存在需求。就财富管理诸多功能中的投资理财部分而言,科学的资产配置包括把握趋势、全面覆盖、深度尽调、构建组合和动态平衡五个主要步骤。这些并非高净值人士可以独立完成。由于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对参与者越来越高的专业性要求,多数高净值人士表示了对全权委托这一专业资产配置服务的需求。

总体而言,以上这些重要变化体现了中国高端财富管理行业客户需求的快速变迁,从最初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萌芽,到清晰的财富传承需求出现;从单一地追求收益率,到注重资产配置的科学性;从集中关注事业和财富,到更加关注生活品质,呈现出这一群体越发成熟。

这些转变,与20世纪60、70年代的美国以及80年代的日本有诸多相似之处,但由于文化不同、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不同,并且金融产品供给侧存在较大差异,中国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将具有国际规律和中国特色相结合的转型发展特点,对高端财富管理服务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