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节公司利润,存货和应收账款怎么做到的?

时间: 2016-01-28 10:53: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指企业因销售产品、材料或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收取的款项。商品或劳务的赊销可扩大销售,节约存货资金占用等,但也意味着企业预计现金流入量和实际现金流入量时间上产生差别,甚至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增加。
应收账款:指企业因销售产品、材料或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收取的款项。商品或劳务的赊销可扩大销售,节约存货资金占用等,但也意味着企业预计现金流入量和实际现金流入量时间上产生差别,甚至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增加。
 
存货: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物资。企业拥有充足的存货,不仅有利于生产过程的顺利进行,而且能迅速满足客户的订货需求。然而,持有存货必然占有较多资金,增加企业的持有、储存和管理成本,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


要分析应收账款和存货对利润的影响‚首先应该弄清楚利润的基本构成。利润的概念很宽泛,包括: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可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等。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利润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应收账款和存货主要影响的是主营业务利润指标,但也不排除一些公司存在经营活动以外的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如何影响利润

应收账款是公司已经交付产品或提供劳务‚但尚未收到相应的款项或以货币计量的劳务和财物。应收账款的变化可直接导致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化‚从而影响利润。因此‚掌握公司应收账款的分析方法有利于准确掌握公司年报信息‚对识别公司是否操纵利润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应收账款是为了证实年报中的实际数据是否符合公司经营中的客观性原则和相关的会计制度规定。
如公司在年底虚开发票‚那么会同时在增加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来年以诸如质量不符合要求等名义将其冲回,这就使本年的营业收入虚增从而实现利润的虚增。
又如公司将已经损失的资产转入其他应收款科目‚掩盖亏损也可以虚增利润。
再如公司应根据应收款的账龄长短按规定计提坏账准备金‚少计或多计坏账准备金能增加或减少利润。一些企业明知某些应收账款已成坏账‚但不予冲销‚或者为了隐匿利润而多提准备金。

 
以下途径可用来识别利用应收账款操纵利润的情况:

1
如果企业年底产生与应收账款相对应的突发性的营业收入‚应该了解并判断企业是否利用了上文提到的技巧;剔除高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的余额不应过大‚否则应从其他应收账款和其他应付账款的明细表入手‚识别是否有操纵利润的情况

2
借助两个指标来判断:赊销比率=应收账款/主营业务收入‚与正常的往年比较若该比率较高或变动较大‚则表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赖应收账款‚或者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很大的坏账风险。同时‚还要看另一比率:应收账款回收比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平均应收账款‚若该比率很低‚则代表应收账款的实际返还率也很低‚这时企业可能虚构了销售额。


存货如何影响利润

一般来说存货在企业总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且品种、数量、规格多而杂‚不易核实‚所以被企业操纵的可能性比较大。
 
识别存货对利润的影响有几种基本方法:

1
变更存货计价方法
当存货价格处于上涨时期‚采用后进先出法‚是将最高价格的材料入账‚使当期成本费用上升‚减少当期利润;若采用先进先出法‚是将最低价格的材料入账‚使当期成本费用下降‚增加当期利润。若存货价格处于下降时期‚则正好相反。企业可以利用变更存货计价方法来调节当期利润水平。但是将于2007年正式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取消了后进先出法‚要求一律采用先进先出法‚使所有企业的当期成本反映的都是实际的历史成本‚而没有人为调节因素。

2
存货计价不当
比如‚通过提高产成品入库单价‚多转产品销售成本‚少计利润;不及时处理变质报废、质次价高、长期积压的存货‚少提存货减值准备‚虚增利润;利用材料成本差异调节利润‚视利润的需要随意结转;实物运动与账务核算脱节‚产成品实际几年前已经发出‚甚至有的已形成呆死账款‚但是因未收到货款会计不作任何反映和处理‚造成该确认的销售收入无法确认‚存货严重不实‚可能虚增利润。

来源:应收账款可以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