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资管部老总:PPP对银行理财大类配置是好资产

时间: 2016-01-18 16:17: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顾卫平表示,PPP是大类资产配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产。如果说商业银行不去参与PPP市场的话,确实对他来说也是丧失了很大的市场机会。

顾卫平表示,PPP是大类资产配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产。如果说商业银行不去参与PPP市场的话,确实对他来说也是丧失了很大的市场机会。

近日,第一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 PPP让人看不清看不透,因为PPP是一个SPV的融资,特别是在初期的时候,连资本金可能都要去融资,而且融资的期限都是相当长的。


“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优势和社会资本运营高效的优势结合起来,往往可能是一种听起来很丰满,实际上有些骨感。政府、社会资本包括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不是很简单的实现的,弄得不好会产生一些悲剧。”


顾卫平表示,PPP是大类资产配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产。如果说商业银行不去参与PPP市场的话,确实对他来说也是丧失了很大的市场机会。商业银行在PPP项目应该建立的全过程,采取供应链的全面金融服务的融资来参与。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们金融界的同仁,我们是在商业银行一线的,其实作为兴业银行,在整个PPP项目上,我们实践的还是比较早的。因为兴业银行在能效金融、绿色货运、水环境治理、碳金融方面用的模式是差不多的,我原来在广东的时候,跟政府承担,做一些路灯的改造。路灯改造也是由一个社会资本承担的,用它改造以后未来节能灯节能的收入来偿还银行的融资,社会资本也获得了利润。所以说,我觉得当时我们做的那些合同能源管理、绿色金融跟现在的PPP是蛮像的。


PPP在我们商业银行现在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因为这个里面,既是一个机遇也是挑战。从机遇来说,我们过去商业银行跟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融资,主要是借助于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这种投融资平台还是比较简单,主要还是看政府的财力以及政府的信用情况。但随着43号文以后,政府投融资平台在不断地规范。


另外,大量的政府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建设采用PPP的方式,就是说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需求会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现在通过政府发债置换以后,实际上商业银行已经感到了这样的压力,到处传说现在的资产荒。所以感觉到PPP作为一种项目,收益比较稳定,比较长,对商业银行,包括资产管理部大类资产配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产。


但这是一个新的东西,我们看不透。我们兴业银行当时做能效金融的时候,因为这个商业模式不能老是讲社会责任,都是社会资本进去,所以都要考虑盈利模式的稳定性、可靠性,商业银行都想积极的拥抱PPP,但进去还是很审慎的。


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促进我们的体制改革的问题,十八大提出了市场在资本配置当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改成决定性作用。包括政府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建设用于提供过程中,也应该是走向市场化的。第二个,我们国家现在从现在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有效的需求不足,供给侧必须要做文章。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老百姓对政府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提供还是十分有限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社会的储蓄率很高。那么中国的老百姓不愿意消费吗?归根到底还是对我们公共服务的提供不够所造成的。所以一方面政府融资受限,另一方面老百姓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我觉得PPP也是很好的解决方式。第三个,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模式,更是体制机制社会运营的重大改革。这是关于商业银行在政府公共服务方面,过去的金融服务分成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过去比较早的是融资平台,到了2010年以后,银监会对融资平台开始进行控制,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支持主要借信托来做了,政府和信托做项目,银行把这个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采取这样一种相对隐蔽的模式。


所以说,实际上过去说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当中主要是两块业务,一块是房地产,一块是政府融资。因为开始的时候,给融资平台放贷款的,后来监管部门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进行了大量的风险提示以后,要求总量控制,总部压缩以后,转向信托来融资。我觉得2014年以后,随着财政预算制度、债务管理制度的改革,确实提出了新的考验,如果说商业银行不去参与PPP市场的话,确实对他来说也是丧失了很大的市场机会。


刚才焦主任说PPP不是一场“婚礼”,它是一段“婚姻”。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优势和社会资本运营高效的优势结合起来,往往可能是一种听起来很丰满,实际上有些骨感。政府、社会资本包括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不是很简单的实现的,弄得不好会产生一些悲剧。


所以我觉得要使PPP能够很好地顺利项目实施的话,这里面一定要遵循刚才焦主任说的一些PPP的规则,不要让大家感觉到看不清楚,看不透,因为PPP是一个SPV的融资,特别是在初期的时候,连资本金可能都要去融资,而且融资的期限都是相当长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透明的话,包括在整个PPP项目运营过程中,从社会资本运营管理到政府的一方出现某些违约,都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上海也有这样的项目,上海最早的时候建南浦大桥是8个亿的投资,后来把这个项目交给了中兴泰富去经营,如果我们在南浦大桥旁边再造一个桥,使车流分流,如果产生分流以后,对原来项目的收益就会产生影响。


现在很多地方,在一些高速公路上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包括北京的,包括我们以后的地铁都会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在这里面,确实政府怎么保证最低的需求等等,都是要经过严格计算的,有些东西不仅仅是项目开始的时候,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可测的问题是需要进行协调的,但这种协调没有很好的制度法律上的保证。


关于商业银行参与PPP的领域,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环境治理类,这个是比较多的,像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等,这一块基本上收益比较稳定,商业模式技术比较稳定的,这个是比较成熟了。道路交通类,还有一个是城镇化基金,另外是医疗、养老等等方面的,目前PPP项目的涵盖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模式来说,目前主要是三种模式,一种是特许经营的模式,主要是项目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的。第二种模式就是收支不能完全平衡的,采取的是特许经营加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第三种模式这种公共服务的项目没有收入来源的,这些基本上采用的是政府购买的模式。


那么商业银行参与PPP怎么来切入?商业银行参与PPP主要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个态度上要积极参与,PPP提供了机遇,同时PPP带来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的。第二个PPP促进了商业银行自身的转型,因为在PPP项目的整个全生命周期,整个供应链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包括传统的信贷,包括一些资本市场的工具,包括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理财、私人银行客户都是可以跟PPP对接的。围绕着PPP项目,也是促进商业银行从传统的存贷类向一个综合服务的金融商转变,它是挑战,但也是转型上的推动。第三个从信贷的管理,信贷的评估来说也要有一个转变,因为PPP项目主要是基于SPV的项目公司来融资,而且它没有资产,它主要是鉴于对这个项目的评估以及未来的收入和未来的现金流的平衡来进行资金投入安排的。所以我觉得从商业银行对项目评估上,从过去的对资产负债表的评估,要有抵押物,还要分析三年的报表,转向对SPV公司项目,本身是什么项目,项目的特征,包括它的收支盈亏平衡,包括它的现金流的结算来作为评估的基点。第四个,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上风险管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做政府融资平台的时候,主要是对一些政府的还款能力,比如说我们原来做政府的土地储备的贷款,主要是分析这个土地市场,如果这个土地拍卖的话,能不能保证我还本付息,但PPP项目不一样了,既存在商业风险,也有一些政策性的风险。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媒体的引导,我看广东在做把垃圾发电厂搞成科普公园,让老百姓去参观,但老百姓对这个还是很恐惧。这种风险是很不确定的风险,当然还有一个对政府也要进行政府的资产负债、政府的信用评级等等,防止政府财务的困难、政府换届等等带来的一些问题。从商业银行参与PPP来讲,应该说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参与,这个生命周期分成四个阶段,从项目的采购、公司设立、项目建设、项目移交,都可以有相应的产品对接,比如说在项目的采购阶段,商业银行在这个里面主要是采取了一些融资顾问服务,属于财务顾问的角色比较多。


那么在项目创立的初期,首先要解决的是资本金的问题,在这个里面,我觉得商业银行也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主要是通过设立PPP基金的模式来解决项目资本金,一个可以和政府合作,做PPP的项目引导基金,政府可以通过引导基金的方式参与到每个具体的PPP项目当中去,作为PPP产业的引导,商业银行参与PPP基金,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是可以通过直接的股权投资,另一部分可以通过夹层融资的方式进去。现在商业银行在融资上也在创新,从债券融资、夹层融资到股权融资。


在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所以采取项目贷款、银行贷款、非标融资、融资融资、项目收益融资等。如果说我们能够更多的通过资本市场上发债的方式来融资,再由商业银行来投资的话,就解决了投资资产的流动性问题。


在项目的运营阶段,也可以提供的,包括贸易融资、财富管理、代理收费、资产证券化。当一个项目未来的收益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SPV的模式把这个项目实行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的好处,一个是减少了它的债务,另外一个,这种资产证券化比一般的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更低,有利于缓解我们的项目,改善它的财务。到项目移交的时候,主要可以做的是并购融资贷款。商业银行在PPP项目应该建立的全过程,采取供应链的全面金融服务的融资来参与。这是我关于商业银行如何参与PPP的一些体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