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会计怎样从“技术角色”成功转换成为“管理角色”?

时间: 2015-07-31 09:41:06 来源: 立诺咨询  网友评论 0
  • 现代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包括日趋激烈的竞争导致的成本飞涨和售价急跌、现金流的每况愈下等问题,使得企业对管理型人才求贤若渴,然而现在的财务人员往往能做得一手完美无缺的帐,却无法对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一些战略性意见。

来源:立诺咨询


现代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包括日趋激烈的竞争导致的成本飞涨和售价急跌、现金流的每况愈下等问题,使得企业对管理型人才求贤若渴,然而现在的财务人员往往能做得一手完美无缺的帐,却无法对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一些战略性意见。


许多财务总监,掌握着公司很多资源甚至是一些最核心的信息,其“技术角色”向“管理角色”的转变却未能跟上。如何才能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变呢?


不仅需要领导层的充分重视,为管理人才披棘斩荆,财务人员本身也要改变固定思维,尽快实现角色转型。


好的领导层是管理会计的土壤


管理会计所做的工作不再是传统会计的“技术活儿”,无可挑剔的报表不再是唯一追求,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数据分析以及对公司业务的熟练程度,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领导的重视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如果领导对财务人员提出的意见不予理睬抑或觉得这是“分外之事”,那管理会计是很难在这种企业氛围中生存下去的。


管理层对信息的敏感程度决定着是否愿意接纳建议,如果他不愿意接受,认为财务人员在公司层次太低以至于不引起重视,如果碰到这种管理层,只能说是公司的悲哀,会计人员也很难从衡量价值走向创造价值。


挖掘数据,读懂它


财务人员每天都接触到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传递着大量的信息,但如果只是把它当成做财务表格的数字,那它毫无用处。数据摆在那里,是需要挖掘的,要看到数据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帐里面这些数据,数据挖不出来,放着放着就等于垃圾,所有这些都是历史数据,只有把这些数据拉出来以后,经过你的加工,管理会计加工以后,然后去展现给管理层去听,这些数据会变得真正有效。


数据挖掘出来后,关键还要读得懂,知道它代表的隐藏信息是什么,对公司未来的走向有着怎样的预示。如果它向你传递的是危险的信号,一定要迅速反应过来,并告知你的领导,前面有个坑,千万别跳!一言以蔽之,挖掘数据的目的在于做出预测、规避风险,数字是不会骗人的,但你要读懂它。


做参与经济决策的财务人


管理会计要让自己的专业知识走向企业管理层和决策层,你通过挖掘数据得出的信息对公司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如果无法走向决策层,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根本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除了参与之外,还要规划。参与只是参与者,规划是主导者,如果最后能做到规划企业经营目标,离CEO也不远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500强的CEO都有财务背景。


参与经济决策,当然少不了做企业的全面预算,但全面预算只是开始,后面干什么也很重要。企业预算定下来全年目标后,以后要做的就是不断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如果中间出现偏差,要不断进行调整,包括个人资源和企业资源的调整,以期能完成最初设定的目标。


财务转型迫在眉睫,管理型人才是大势所趋,加快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步伐对公司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尽管会计转型还需“慢慢积累”,但很显然,对于那些正在经历变革阵痛的企业而言,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