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自由的N重境界

时间: 2015-05-05 09:59:50 来源: 《钱生钱》  网友评论 0
  • 世界上,谁不想财务自由?其实,说这话的人,本身肯定没有达到财务自由,因为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会在这儿讨论这个。那么,到底达到什么标准才是财务自由?财务自由,就是当你不工作的时候,也不必为金钱发愁,因为你有其他投资。当工作不是你养家糊口的唯一手段时,你便自由了,因而你也获得了快乐的基础,也达到了财务

世界上,谁不想财务自由?其实,说这话的人,本身肯定没有达到财务自由,因为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会在这儿讨论这个。那么,到底达到什么标准才是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就是当你不工作的时候,也不必为金钱发愁,因为你有其他投资。当工作不是你养家糊口的唯一手段时,你便自由了,因而你也获得了快乐的基础,也达到了财务自由。财务自由的你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工作,简单地说,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必须至少要等于或超过你的日常开支,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最渴望达到的状态,你就可以不用干活也能生活下去,当然如果你喜欢你的工作也可以继续干下去,或者你可以选择你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而不是为生活所迫,做那些你不乐意却又无可奈何要做的事。

再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财务自由一是不缺钱,有能提供全家舒适生活的财务支撑,包括全家衣食住行的基本支出、医疗及保险支出、小孩的教育、一家人的出游及兴趣爱好类的消费,以及老人的赡养。二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工作不只是为了赚钱。三是不论当下是否工作,挣钱的能力要一直在。即使现在的经济情况够好,也要保证这个状况能持续,不会因为资产缩水或行业变迁等原因导致现金流减少。

那么,通往财务自由的路上,我们要怎么走呢?

首先要好好规划日常开销。规划日常开销是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如果规划不好,一个月入100万的人月花费200万,也谈不了财务自由。即使还没有钱,也要先学会合理消费,其实理论上,学生及刚工作的工薪族因为有家里父母的补贴,也是可以达到财务自由的,前提是,不乱花钱,至少做到花费比月入少。

其次是减少负债。负债会减少你的被动收入,使可以用作花费的基数变大。所以在具体操作上我们要尽量少用信用卡,如果必须要用,记得按时还款。尽量不要借钱消费,一来一旦负债变成了习惯,不容易做未来规划,也不容易积累第一桶金。

还有就是要提高创造资产的能力,做好原始积累。一个人的被动收入也会发生变化,但是被动收入都是从主动收入转化而来的。在初始的阶段,假设已经完全“断奶”告别父母的供给,那么一个工薪族几乎是不可能有“被动收入”的,所以要积累原始资本,为未来创造“被动收入”做准备。

最后,当然是每期都看《钱生钱》的意义,也就是适当投资,坐享“被动收入”。人到了一定境界之后必须创造“被动收入”,只有来的不怎么费力气才可以谈“财务自由”,那么就一定要学会投资。要想成为一个财务自由者,需要长期连续对管理学、投资学的钻研,需要对这两者进行非常认真的实际运用,不懂得管理自己资产的人哪怕偶尔得到了巨额财富,也很快就会赔光。只有长期的、作为稳定现金流存在的“被动收入”方能达到“财务自由”。

从财务自由方面来说,资产就是你不用工作就能把钱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而负债则是从你的口袋里把钱拿走的东西,因此,你的私家车就不再是普通意义上所说的资产。一套用于出租盈利的房产才是资产,因为它完全归你所有,每月产生额外的收入。而你自己住的房子就不再是资产,因为你还要为它负担抵押贷款以及因此产生的贷款利息,即使还清了抵押贷款和贷款利息,你仍然要承担房屋的维护、税费等项目开支。

其实,保有一颗平常和自由的心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要有多少资产,才能达至心灵的自由?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一个真正的“财务自由人”应该是一个既有钱,又有闲,同时保持了一颗平常自由心的人。钱不一定能使人自由,但没钱,一定不自由。若要达至财务自由,既要身往之,还要心往之。(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羊年发“洋”财,没有《钱生钱》的陪伴怎么行?即日起,搜索“钱生钱”或者“moneycreates”微信公众号,保你羊年投资行大运,理财生活喜洋洋!

(责任编辑:HN0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生钱》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